潮州韩文公庙碑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自东汉以来,道丧文弊,异端并起。历唐贞观、开元之盛,辅以房、杜、姚、宋词解而不能救。独韩文公起布衣词解,谈笑而词解之,天下词解然从公,复归于正,盖三百年于此矣。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词解,而勇夺三军之帅词解。此岂非参天地,关盛衰,浩然而独存者乎?

译文

自从东汉以来,儒学衰微,文风败坏,儒家以外的各种异端思想同时兴起。虽然经历了唐朝贞观、开元两个兴盛时期,有房玄龄、杜如晦、姚崇、宋璟等贤相辅助,都不能挽救。只有韩文公从平民中崛起,谈笑之间指挥古文运动,天下人士纷纷追随文公,返回正道之上。这种情况,至今已经差不多三百年了。他的文章振兴了八代以来衰败的风气;他所宣扬的儒道,拯救了天下人士对邪说异端的沉溺;他的忠诚触犯了皇帝而令龙颜大怒;他的勇敢折服了三军的主帅。这难道不是刚才所说的参与天地造化、关乎人类社会盛衰、广大刚健地独立存在的东西吗?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