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韩文公庙碑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4段 原文

始潮人未知学,公命进士赵德为之师。自是潮之士皆词解于文行,延及齐民词解,至于今号称易治。信乎孔子之言:『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 潮人之事公也,饮食必祭,水旱疾疫,凡有求必祷焉。而庙在刺史公堂之后,民以出入为艰。前太守欲请诸朝作新庙,不果。元佑五年,朝散郎王君涤来守是邦,凡所以养士治民者,一以公为师。民既悦服,则出令曰:「愿新公庙者听。」民欢趋之,卜地于州城之南七里,期年而庙成。

译文

从前,潮州人学习风气不盛,韩公委派进士赵德做他们的老师。自此,潮州的士大夫都认真地钻研学问,注重品行修养,并且影响到百姓,至今,潮州还是被称为容易治理的地方。诚如孔子所说∶「君子学了道理后便懂得爱护人民,平凡的人学了道理后就会服从听话」,这确实不错啊!潮州人敬奉韩公,每逢饮食一定会祭祀他,碰上水灾旱荒,疾病瘟疫,凡是有求助神灵的事,一定会到庙里向他祷告。可是韩愈的庙在刺史的衙门后面,百姓觉得进出很不方便。前任的州官想向朝廷申请建造新庙,没有成功。元佑五年,朝散郎王涤先生来担任地方首长,凡是用来培养士子、治理百姓的措施,都以韩公作为榜样。百姓都心悦诚服,他就下令说∶「愿意从新修建韩公庙的人,来听我的指挥吧!」百姓高兴地参加这项工程,在州城南面七里选择了一处好地方,一年后就建成新庙了。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