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侯论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5段 原文

观夫高祖之所以胜,项籍词解之所以败者,在能忍与不能忍之间而已矣。项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战百胜,而轻用其词解;高祖忍之,养其全锋而待其弊,此子房教之也。当淮阴词解破齐,而欲自王,高祖发怒,见于词色。由是观之,犹有刚强不能忍之气,非子房其谁全之?

译文

看看汉高祖之所以胜利,项羽之所以失败,就在于能忍耐和不能忍耐之分别罢了。项羽就是不能忍耐,所以百战百胜,轻易使用武力。高祖忍耐得住,保存自己的强大的兵力,等待项羽实力消耗了才去消灭他,这是子房教给他的吧。当淮阴侯韩信攻陷了齐国后,想要自己称王时,高祖发怒,而且表现在言谈脸色上。从这件事看来,高祖仍有刚强不能忍的脾性,如果不是子房,还有谁能助他成全大业呢?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