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山记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水经》词解云∶「彭蠡词解之口,有石钟山词解焉。」郦元词解以为下临深潭,微风鼓浪,水石相搏词解,声如洪钟。是说也,人常疑之。今以钟词解置水中,虽大风浪不能鸣也,而况石乎?至唐李渤词解,始访其遗踪,得双石于潭上,词解而聆之,南声函胡词解,北音清越,词解止响腾,余韵徐歇,自以为得之矣。然是说也,余尤疑之。石之铿然有声者,所在皆是也;而此独以钟名,何哉?

译文

《水经》上记载∶「鄱阳湖的湖口,有一座石钟山。」郦道元认为山下接着一个深潭,微风吹动水浪时,水和石互相拍击,发出来的声音像洪钟一样,因而得名。这种说法,人们常常表示怀疑。现在拿钟和磬放在水里,即使有大风大浪,也不能使它发出声音,何况是石头呢?到了唐朝的李渤,才开始寻访它命名所根据的原迹,在潭上找到两块石头。他敲打着石头一听,南边的那块声音深沉模糊,北边的那块声音清脆高亢,木棰停敲后声音还在萦绕,余声慢慢地才消失,于是他自以为找到了命名为「石钟」的原因。可是这种说法,我更加怀疑。敲打后能发出铿锵声音的石头,到处都有,偏偏只有这里的石山以「钟」命名,为什么呢?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