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山记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3段 原文

事不目见耳闻,而词解断其有无,可乎?郦元之所见闻,词解与余同,而言之不详。士大夫终不肯以小舟夜泊绝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渔工、水师词解,虽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传也。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词解而求之,自以为得其实。余是以记之,盖叹郦元之简,而笑李渤之陋也。

译文

一件事情如果没有亲眼看见、亲耳听到,只凭主观的心来判断它有或没有,可以吗?郦道元见到的和听到的,大概和我一样,可是说得不够详细;士大夫总不肯乘小船夜泊悬崖峭壁之下,所以没有机会知道真相;而那些渔人船夫,虽然知道却没有能力讲清楚,这就是世人不知道石钟山命名由来的原因。见识不广的人拿着斧头敲打石头来寻求「合理」的解释,自以为得知它的真相。我因此写了这篇文章,慨叹郦道元说得太简略,同时嘲笑李渤的见识浅陋。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