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台记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夫所谓求福而辞祸者,以福可喜而祸可悲也。人之所欲无穷,而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尽。美恶之辨战于词解,而去取之择交乎前,则可乐者常少,而可悲者常多,是谓求祸而辞福。夫求祸而辞福,岂人之情也哉?词解有以词解之矣。彼游于物之内,而不游于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内而观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挟其高大以临我,则我常眩乱反覆,如隙中之观斗,又焉知胜负之所在?是以美恶横生,而忧乐出焉,可不大哀乎!

译文

世人求福而避祸,是因为福可喜而祸可悲。人的欲望无穷无尽,可是能够用来满足我们欲望的物质却有限。分辨好和坏的考虑在内心交战,取舍的决择在眼前纷乱错杂地出现,结果,可乐的事往往很少,而可悲的事常常很多,这就是求祸而避福。求祸而避福,难道是人之常情吗?不过是被物欲遮蔽着心窍啊!人们常转游于事物之内,而不能优游于事物之外。事物并没有绝对的大小,从它的里面来看,无一不是又高又大的。它们高大地耸立在我们面前,常使我们迷惑不解,捉摸不定,好像从缝隙里看别人争斗,又怎能知道谁胜谁负呢?因此,爱好和厌恶的想法交互产生,忧伤和快乐的情感因而出现,这不是十分悲哀吗?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