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子传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方山子词解光、黄词解间隐人也。少时慕朱家、郭解词解为人,闾里之侠皆词解之。稍壮,折节读书,欲以此驰骋当世,然终不遇。晚乃词解于光、黄间,曰岐亭词解词解居蔬食,不与世相闻。弃车马,毁冠服,徒步往来,山中人莫识也。见其所着帽方耸而高,曰:「此岂古方山冠词解之遗像乎?」因谓之「方山子」。

译文

方山子是光州、黄州一带的隐士,年轻时曾敬慕游侠朱家、郭解的为人,因此乡里的侠义之士都崇拜他。年长一点,他改变了作风而发奋读书,希望藉此在世上创一番事业,建功立名,可是始终没有什么成就。晚年他隐居在光州、黄州之间一个叫做岐亭的地方,住的是茅庵,吃的是粗菜淡饭,谢绝应酬,不与尘俗往来。他弃车马,毁掉往日穿戴的衣帽,步行往来,山里没有人认识他。人们看到他戴的帽子,方顶高耸,说∶「这或许是古代方山冠的旧式样呢!」因此称他为方山子。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