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子传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3段 原文

独念方山子少时使酒好剑,用财如粪土。前十九年,余在岐山,见方山子从两骑挟二矢,游西山。鹊起于前,使骑逐而射之,不获;方山子怒马独出,一发得之。因与余马上论用兵,及古今成败,自谓一时豪士。今几日耳!精悍之色,犹见于眉间,而岂山中之人哉?

译文

回想方山子年轻时,既豪饮又好弄刀剑,挥霍钱财如同挥攦粪土一样。十九年前,我在岐山看见方山子带着两名随骑,挟着两把弓箭游西山。突然,一只鹊儿在前面飞起,他命令随骑追上前射它,不中;方山子催马狂奔亲自出击,一箭就射中了。接着,他和我在马上谈论用兵布阵和古今战争成败的事,更自称是当世的豪杰。这好像才几天的事啊!他的眉宇间还可以看到精明强干的英气,哪里像山中的隐士呢?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