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梅直讲书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轼七、八岁时,始知读书。闻今天下有欧阳公者,其为人如古孟轲、韩愈之徒;而又有梅公者从之游,而与之上下其议论。其后益壮,始能读其文词,想见其为人。意其飘然脱去世俗之乐,而自乐其乐也。方学为对偶声律之文,求升斗之禄,自词解无以进见于诸公之间。来京师逾年,未尝窥其门。

译文

我七、八岁,开始真正懂得读书的时候,听说当今天下有一位欧阳先生,为人像古时孟轲、韩愈那一类人,同时又有一位梅先生和他交往,一起畅论古今。后来,我年纪更大了,才真正欣赏他们的文词,从而想像他们的为人,猜想他们一定是潇洒地摆脱了世俗的快乐,而独自享受他们与众不同的快乐。那时,我正学习讲究对仗平仄格律的文字,希望藉此谋求升斗的俸禄,自己思量没有资格参见拜会各位大人。所以我来了京城已经一年多,也从来没有登门造访。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