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梅直讲书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3段 原文

今年春,天下之士群至于礼部,执事词解与欧阳公实亲试之,轼不自意获在第二。既而闻之,执事爱其文,以为有孟轲之风,而欧阳公亦以期能不为世俗之文也而取,是以在此。非左右为之先容,非亲旧为之请词解,而向之十余年间,闻其名而不得见者,一朝为知己。退而思之,人不可以苟富贵,亦不可以徒贫贱。有大贤焉而为其徒,则亦足恃矣。苟其侥一时之幸,从车骑数十人,使闾巷小民,聚观而赞叹之,亦何以易此乐也?

译文

今年春天,天下的读书人都到礼部应试,执事和欧阳先生亲自考核我们,我出乎意料得到第二名。后来听说执事喜爱我的文章,认为有孟轲的风格;欧阳先生也因为我的文章不同于一般的世俗文字而加以录取,所以我才能名列前茅。既不是您左右的人替我事先进了言,亦不是亲朋旧友替我嘱托说情,过往十多年间闻其名而不能相见的人,居然一下子成为知己。回来后想想,一个人不能够贪图富贵,亦不应无所作为只过贫贱生活。有大贤人在此而且可以追随他们做学生,那也足够值得自豪了。即使一时侥幸获得成功,身后跟着车骑随从几十人,使乡里间的百姓围观称羡,又怎能换取我这种欢乐呢?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