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查笃撑
闽剧
粤剧 京剧 昆剧 黄梅戏 潮剧 越剧 闽剧 高甲戏 豫剧 评剧

历史源流∶

又称为「福州戏」,福建省地方戏曲之一,流行于福州、宁德、三明等地。最初的形式为「儒林戏」,至辛亥革命前后,与「江湖戏」、「平讲戏」「唠唠戏」结合,并吸收徽剧、京剧,昆曲等艺术,形成闽班。

返回

戏剧特色∶

其中一个特色,是道白中吸收了大量民间儿歌、俚语、谚语、歇后语等,因而富浓厚的地方色彩。

举例说,在《天鹅宴》中,唐太宗假扮相士,告诉郿道九难得糊涂应糊涂,暗劝他不妨以百只野鹅取替天鹅,好让自己下台。谁知郿道九听后,冷笑他果然是走江湖的人,「以下犯上」,直斥他「狗皮膏药休再卖,赶快收起骗子经。」

句中的狗皮膏药,本是医治跌打损伤的膏药,贴于患处的皮肤上。不过,由于古时走江湖的人,经常以假的狗皮膏药来骗取金钱,因而用作比喻骗人的东西。

返回

音乐唱腔∶

主要由通俗的「洋歌」、粗犷的「江湖」、婉约的「逗腔」,和活泼的「小调」组成。除后者外,前三者均由弋阳腔、徽调及昆曲演变而来,保留帮腔的特点。演唱时,使用本嗓,高亢激扬,但亦有细腻柔婉的唱腔。

返回

伴奏乐器∶

可分为弓弦、吹奏、拨弦和打击乐四类,当中包括二胡、椰胡、月琴、三弦、笛子、梆子笛、板鼓、木鱼等乐器。

返回

剧目∶

传统剧目约有一千五百多个,当中保留了早期平讲戏从江湖戏继承过来的「三十六本头」,即「七双八赠廿一杂」。

剧目除改编自历史演义、古代传说,如《红裙记》、《翁正春》等外,时装戏亦是传统剧目的一部分,如反对袁世凯称帝的《蔡松坡》、宣传抗战的《芦沟桥》、《浪子魂》等。此外,还有一批改编自京剧、昆曲、徽剧的剧目。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历史源流 戏剧特色 音乐唱腔 伴奏乐器 剧目 声音示范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