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张籍 (唐‧乐府)

洛阳城里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又开封。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秋风又吹到了洛阳城,不禁令我思念起家乡来。想写一封家书回去,心中却涌起千言万语,写不尽、诉不完。信写好了以后,又担心匆忙中不能把意思交代清楚,所以在送信的人要出发的时候,又把封好的信打开来看看,赶快再添上几句话。

赏析

这首诗寓情于事,借寄送家书时的心情变化和行动细节,细腻地表达了游子对家人故乡的思念。首句写客居洛阳,又见秋风。秋风是无形的,却可使草木凋零。游子见这凄凉之景,难免勾起羁泊异乡的孤凄情怀及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这平淡而含蕴的「见」字,引发读者丰富的联想。第二句的「欲」字颇具玩味,它描写了诗人铺纸伸笔时的情态:心中涌起千愁万绪,有说不尽的话要倾吐,却不知从何处说起。这迟迟无法下笔的意态描写,令读者更易想像。末两句刻画那种恐怕信中言语不够周详,反覆检视的心理,更显出诗人对这封家书的重视和对家人的牵挂。全诗浅白自然,却流露出令人感动的真情。

作者生平

张籍 (公元七六八年至八三零年) ,字文昌,原籍吴郡(今江苏苏州),少时侨寓和州乌江(今安徽和县乌江镇)。贞元十五年进士,历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国子司业等职,故世称「张水郎」或「张司业」。因家境穷困,眼疾严重,故孟郊称他为「穷瞎张太祝」。诗作多反映当时社会矛盾和民生疾苦,颇得白居易推重,与王建齐名,并称「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