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宋‧七言绝句)

死去原知万事空,
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忘告乃翁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我原来知道人一死去,就万事皆空了,但令我放心不下、感到悲伤的,是国家统一的大业尚未完成。等到国家的军队北伐平定中原的那一天,祭祀先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把这好消息告诉你们的父亲!

赏析

这首诗是诗人临终写给儿子的遗嘱,表达了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统一祖国的深挚强烈的爱国激情。诗人是南宋爱国诗人,毕生从事抗金和收复失地的正义事业。这首诗用笔曲折,情真意切地表达了诗人临终时复杂的思想感情,既有对抗金大业未就的无穷遗恨,也有对神圣事业必成的坚定信念。全诗语调激昂,语言浑然天成,没有丝毫雕琢,而「死去原知万事空」一句更成为千古传颂的名句。

作者生平

陆游 (公元一一二五年至一二一零年),字务观,号放翁,山阴 (今浙江绍兴) 人,南宋诗人。生当北宋灭亡之际,少年时深受家中爱国思想的熏陶。绍兴中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即位,赐进士出身,曾任镇江隆兴通判。乾道六年入蜀,任夔州通判。乾道八年,入四川宣抚使王炎幕府,投身军旅生活。晚年退居家乡,但收复中原的信念始终不渝。一生创作诗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风格雄浑豪放,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为后世所传诵。杨慎谓其纤丽处似秦观,雄慨处似苏轼。他初婚唐氏(唐婉),在母亲压迫下离异,其痛苦之情倾吐在部分诗词中,如《沈园》、《钗头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