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日王安石(宋‧七言绝句)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换旧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一年在鞭炮声中过去了,春风暖得像把屠苏酒也吹热了。大年初一的早上,每一户人家也把门上画着神像的旧桃木板拿下来,把新的换上,为此换来一年的好运气。

赏析

这是一首写农历新年的诗。诗人在首句以爆竹声作衬托,直接点出「一岁除」,紧扣题目「元日」。第二句承上写元旦喝屠苏酒的习俗。人们喝了屠苏酒,感到身上有暖意。这样的运思,婉转曲折,非常巧妙。第三句进一步循「送暖」这一层意思发挥。初升的太阳照遍了千家万户,不但带来温暖,而且旭日光辉让人感到万象更新,充满希望。人们去旧迎新的心理,在末句充分反映。家家户户急不及待地把旧桃符摘下,换上新的一对。其中一个「总」字,显示各人兴高采烈地迎接新春,祈望新春带来幸福。诗人抓住了春节时人们在喜庆活动的几个典型细节,简洁地表现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具体地刻画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信心,是古来写时令佳节的代表作之一。 

作者生平

王安石 (公元一零二一年至一零八六年),字介甫,北宋抚州临川人。著名政治家,宋神宗熙宁年间两任宰相,推行新法,改革政治。晚年退居江宁 (今江苏省南京市) 半山园。在文学方面很有成就,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他的散文立意高远,中心明确,议论透辟。他前期的诗歌多指陈现实,有感而发,语言激烈尖锐;晚年转写山水风光,更注重字句的推敲锤炼,又喜欢用冷僻的典故。这些风格,一方面继承了唐代韩愈的奇险怪僻,另一方面亦影响了后来宋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