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王翰(唐‧七言绝句)

葡萄美酒夜光杯
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用美玉制成的酒杯,装着用葡萄制成的美酒,正要畅饮,却听到马上传来琵琶的声音,催促大伙儿上战场,尽管催啊催,大家还是尽情的喝他一杯,就算喝醉了,躺卧在战场上,你也莫要笑我,因为自古以来,出来征战的有几个活着回去的呢!

赏析

这首诗描写边塞将士一次豪饮的场景。首句先写饮酒的场面,美酒宝杯,使人觉得非痛饮不可;「欲饮」二字令诗意一变,使人感到欲尽醉而不能。正想畅饮之际,琵琶之声突然响起,气氛由欢愉急转为紧张激昂。「醉」字是这首诗的诗眼。诗的前半部写美酒名杯,琵琶催饮,自然到后半部归结到一个「醉」字上去。末两句为征人设想之词,将赴沙场,将士打算「醉卧」以对,在这谐谑的奇想中,有置生死于度外的气概。此诗所写将士的心情,正是一种既壮亦悲的复杂情绪,读者需慢慢咀嚼才能细味。整首诗抑扬顿挫,用词遣句营造边地的氛围,把将士既豪壮又悲凉的心情全然烘托出来,是唐代边塞诗中十分具代表性一首。

作者生平

王翰 (生卒年不详),字子羽,并州晋阳 (今山西省太原市)人。他青年时豪放不羁,喜饮酒游乐。唐睿宗景云元年 (公元七一零年) 进士,张说任宰相时,应召入朝任职,张说罢相后,被贬到地方上去,最后任通州司马,在任期间逝世。他的诗以七绝见长,善写边塞诗,诗中多壮丽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