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思李白(唐‧五言绝句)

床前明月光,
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月光映照床前(解作卧床或井栏),我还以为是一层层白色的霜。抬头凝望皎洁的月亮,低头思念遥远的故乡。

赏析

这首诗描写了诗人在客途中的思乡之情。诗人在首句写月色照前来,说明诗人夜深仍未入睡,已暗寓了思乡之情。用「霜」来比喻月光,古已有之,第二句写诗人「疑」月为「霜」,联想西北故乡的苦寒,意思更深一层,由此可见诗人推陈出新之妙。末两句从「举头」到「低头」,表现了诗人复杂的心理活动。抬头望月,上句的怀疑消失,而下句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转折自然。全篇主题是「思乡」,却先以三句写月,乡情已蕴含其中;待到点明主题,诗便戛然而止,留给读者想像的空间。这首短诗明白如话,不假雕饰,但意味深长,因此传颂千古,妇孺皆知。

作者生平

李白 (公元七零一年至七六二年),字太白,晚年自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先世于隋末流徙西域,出生于当时唐安西大都护府所在的碎叶城 (今吉尔斯坦境内)。天才横溢,被誉为谪仙人。与他同时代的杜甫,推崇他是「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唐朝文宗皇帝李昂下诏,以李白的诗,裴旻舞剑,张旭草书为三绝。其诗想像丰富,构思奇特,气势雄浑瑰丽,风格豪迈潇洒,是盛唐浪漫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后人更推崇他为「诗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