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杜牧(唐‧七言绝句)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清明时节一直下雨,过路行人因此心情坏透。碰上放牛的小牧童,问他哪里有酒店,牧童指向远处的杏花村 。

赏析

这首诗咏写清明时节的景物。首两句描写环境,直接点出题目「清明」。「雨纷纷」是清明时节的气候特征;「路上行人」拥挤,带着哀伤的心情扫墓,是清明时节的人物动态;「欲断魂」三字,既刻划行人的心理状况,又与「雨纷纷」的背景互相配合,营造出清明节的节日气氛。末两句承接「欲断魂」而来,诗人想寻找酒家歇息,抒缓情绪,故用「借问」二字承转,接下来诗人与牧童的一问一答,构成一段生活的小插曲,为诗歌增添情趣,一个「遥」字,状写牧童信手指点的动作。村庄名为「杏花」,给人美丽的联想,最终在温馨的期待气氛中化解清明的愁怀。这首诗没有难字和典故,语言通俗,千百年来广泛流传,成为描写清明节最著名的佳作。

作者生平

杜牧(公元八零三年至八五二年),字牧之,京兆万年 (今陕西西安市)人,宰相杜佑之孙。官终中书舍人,世称杜樊川。杜牧素有经邦济世抱负,其诗关切朝政,指陈时弊,咏史诗往往以论史绝句的形式,借历史题材讽咏现实。抒情诗意境清新,韵味隽永。古体诗豪健跌宕,高绝之中骨气透出遒劲;而近体诗却情致清爽。秀丽雅淡,与李商隐合称为「小李杜」,又有「小杜」别于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