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柳宗元(唐‧五言绝句)

千山鸟飞
人踪灭。
孤舟翁,
独钓寒江雪。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一座座山上没有鸟儿的影子,一条条路上也没有人的踪迹。只有一个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的老翁,满天大雪下孤零零地坐在小船上钓鱼。

赏析

这首诗描绘中国南方的江乡雪景。首两句的「千山」和「万径」包括了广阔的区域,「绝」和「灭」二字描写酷寒、孤凄、死寂的雪的世界。末两句从描写远处的广阔山林、田野移到近处江上的船和人。「江雪」二字不仅点题,而且构成雪飞江流、水天迷茫之景,再加一个「寒」字,点明风雪的凛冽;「孤」说明只有一只船,「独」说明只有一个人,渔翁孤傲的形象跃然纸上,这形象正寄托了诗人的思想感情,反映出他在政治革新失败后,不屈而孤独的精神面貌。全诗运用了白描手法,只用简炼的文字勾勒出一幅雪天寒江的独钓图。全诗押入声屑韵,「绝」、「灭」、「雪」为韵脚,收音短促,与诗中极力状写的凄冷和幽寂的环境十分配合,同时亦表达了诗人激愤不平的情绪。这首诗能有效地发挥了音韵的作用,充分地体现诗人的孤绝之感。

作者生平

柳宗元(公元七七三年至八一九年),字子厚,唐代河东(今山西省永济县)人。贞元年间进士,曾因参与王叔文所领导的政治改革,失败后被贬,卒于柳州刺史任上,世称「柳河东」或「柳柳州」。柳宗元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与韩愈同为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的诗大都描写自然山水,诗风与陶渊明、谢灵运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