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诗范云(南北朝‧五言绝句)

洛阳城东西,
长作经时别。
昔去雪似花,
今来花似雪。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常常在洛阳城东西城送别朋友,一送就是很久很久了。昔时别去,正是隆冬季节,茫茫白雪犹如春天的满天飞花,而今归来,却值暮春三月,遍地繁花恰似严冬时的银装素裹。

赏析

这首诗的题目一般认为是后人所拟,与内容似不切合,但这首五言绝句千百年来却令人倾服,尤以后两句「昔去雪似花,今来花似雪」成为范诗的经典之句。诗人通过气候的变换,表现节令和逝去的时光,感慨每次一别经过了许多岁月,充分表达其复杂心境。

作者生平

范云 (公元四五一年至五零三年),字彦龙,南乡舞阳 (今河南泌阳)人,南朝诗人,被称为「竟陵八友」之一。永明十年,和萧琛出使北魏,受到魏孝文帝的称赏。钟嵘在其《诗品》中把范云的诗推崇为「清便婉转,如流风回雪」,而天下诗有沈 (约) 诗任 (日方) 笔范 (云) 五言之说,显示范云在诗坛的崇高地位。《梁书‧范云传》记其有集三十卷,至今文章已亡佚几尽,诗尚存三十余篇,收入今人逯钦立所辑《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