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日思归薜道衡(隋‧五言绝句)

入春才七日,
离家已二年
人归雁后,
发在花前。
插图
诵读:钟伟明

语译

春节刚刚过了七天,离家已经整整两年。归途上,我在北飞的大雁后面,我思念家乡的情绪,比春天花开还要早得多。

赏析

这首诗表明诗人在异地他乡辞旧岁迎新年。从诗句的词语中可看出,「离家已二年」并不是真的离家已整整两年。后两句则表示,诗人在春花开放前就有了归家的念头,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要真正能动身回乡,可能要落在南雁北飞的日子之后。这首诗写出了远在他乡的人时刻想着回家的普遍心理。相传此诗是诗人在出使陈国时在江南所作,南朝士人看了前两句,很不以为然,讥笑说这也算诗,待看完后两句,皆心悦诚服。

作者生平

薛道衡 (公元五四零年至六零九年),字玄卿,河东汾阴 (今山西万荣)人,隋代诗人。历仕北齐、北周。炀帝时,出为番州刺史,改任司隶大夫。后为炀帝所杀。他和顾思道齐名,诗受六朝文学浮艳绮丽的影响,但有些诗歌含有清新委婉的气息,在隋代诗人中艺术成就最高。有集重重三十卷,已佚。今存《薛司隶集》一卷。《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录存其诗元元二十余首,《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录存其文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