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纪长征
世纪长征
透过100集《世纪长征》特辑,按时序阐述过去100年的中国近代历史,让年轻人轻松地学习中华文化,增进对国家发展的认识。
制作年份:2022
文化故宫
文化故宫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2022年7月开幕。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外的第一个故宫项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自建设之初就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其空间设计也融入不少传统中华文化元素。香港电台特别制作《文化故宫》电视节目,作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馆的回顾与展望,让观众了解故宫文化的同时,更能加深认识国家历史、中华文化。游古今,历无界,传扬中华千年文化。
制作年份:2022
行走中的文化
行走中的文化
「文化」二字,在中国历史上,最早是指「以文教化」,是一个过程。香港有着由中西文化结合而产生的多元文化,回归以后,更着重认识及欣赏中国文化。 一连十集的文化考察节目,带领一班二千后出生之新世代,实地考察、亲手触摸、面对面细听专家与学者之分析及研究,深入了解十个具代表性之历史文化项目。
制作年份:2022
点点风物情
点点风物情
时光流逝,逐渐消失的风貌和旧物,勾起点点共鸣与回忆。蜕变中的地貌,记忆中的童玩……让我们从香港电台库存的珍贵旧影像及节目,寻找香港昔日情怀。
制作年份:2019
网上中华五千年
网上中华五千年
网页设计以朝代划分,每个朝代,我们都会提供重要历史事件的文字简介,再配以香港广播史上最长寿的历史教育节目—「中华五千年」。网友可根据朝代,重温全数九百集的节目内容,认识由轩辕黄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后长达五千年的历史。该节目由魏便利和梁家永主持,用广播剧形式,演绎精彩的历史故事。
制作年份:2002
网上神州五十年
网上神州五十年
承接《网上中华五千年》,香港电台网站推出《网上神州五十年》网页,以年代划分,透过文字简介,再配以由张伟国博士和麦劲生博士主持的电台节目《神州五十年》,介绍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江泽民时期,半世纪以来中国历史的脉络。
制作年份:2005
文化长河-古都行
文化长河-古都行
《文化长河-古都行》,探索中国历史上的重要都城,包括四大古都──洛阳、西安、南京、北京,以及成都、开封、银川、高昌、大理、元上都、沈阳 等。透过古典 建筑、国宝级文物和传统技艺,展现古都背后所承载的历史,同时窥探古城今天的 生活面貌。
制作年份: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