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文化遗产介绍 旅游小贴士 主持心声
西域行
文化遗产介绍 塔吉克族鹰舞 交河故城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
  维吾尔木卡姆是新疆一种结合诗歌、音乐、舞蹈的表演艺术,由十二个套曲所组成,故又称为「十二木卡姆」,在当地有「音乐之母」的美誉。

  十二木卡姆的每个套曲均分为三部份:穹乃额曼(即大曲,为演出的序曲)、达斯坦(敍事诗,多为历史故事及民间敍事诗)、麦西菜甫(聚会、场所之义,现专指群众性的娱乐聚会)。演唱每套套曲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若要一口气听完十二个套曲,需要花上一整天二十多小时。

  阿曼尼莎汗是木卡姆的演进过程里一个重要人物。她是十六世纪叶尔羌汗国阿不都热西提汗的王妃,善于诗文又精于演奏木卡姆,入宫后与首席宫廷乐师卡德尔汗合作采集、整理流行于民间的木卡姆,并加以润饰,写成了十二木卡姆。

  木卡姆因受地域文化影响,在新疆不同地区形成不同的风格和流派,其中包括乐曲激昂热烈、唱词质朴明快、流传于吐鲁番地区吐鲁番市、鄯善县、托克逊县的吐鲁番木卡姆,以及较为原始野性、以原来嗓音吼唱,并流布于喀什地区的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的刀朗木卡姆。

  维吾尔木卡姆融合了东、西、中、外的不同文化,由多种民族和宗教元素所构成,是新疆地区不可多得的多元文化艺术结晶。它于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升空的「嫦娥一号」上载有的31首乐曲中亦包括了「十二木卡姆选曲」。
刀郎木卡姆 
图片 图片
木卡姆小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吐鲁番木卡姆 
图片 图片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传承人伊力.木合买提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传承人伊力.木合买提

  依力‧木合买提原是师范学校教师,后来因兴趣于1997年当上专业的木卡姆学徒,花上五年时间边听录音带边学习木卡姆。2004年他被派往吐鲁番鄯善县鲁克沁镇的文化站工作,自此天天把以往学过的木卡姆谱写、练习,最终把一整套木卡姆学全。

  身为镇中文化站的干事,依力‧木合买提亦是镇里木卡姆传承中心负责人之一,特别关注对年轻一代木卡姆艺人的培养。他指出,由于新疆年青一代忙于工作谋生,较少时间和机会去学习木卡姆,而传承中心的成立,絶对可有助木卡姆的发展和传承。

© 2010 rthk.hk
twitter facebook 文化长河铁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