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文化遗产介绍 旅游小贴士 主持心声
辽阔的国度
文化遗产介绍
搏克
  搏克为蒙古语,有结实、攻不破、摔不烂、持久永恒之义,意指蒙古族的摔跤,在族中与射箭、赛马合称为男儿三艺,是蒙古族人传统的祭敖包活动及那慕达大会中不可少的重要项目。

  据指,摔跤已有近二千年历史,可追溯至西汉时期,西安出土的汉初匈奴遗物的铜牌上便有壮士摔跤的图案,形式与蒙古族的搏克相近。元朝帝王不必说十分重视及提倡搏克,将之列为宫廷娱乐项目及武举取士的一项重要内容。清朝康熙皇帝亦爱好摔跤,清政府更大力推动,重赏奖励技艺超群的搏克选手。现时博克仍然流行于内蒙各地,尤其是在锡林郭勒盟、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在内蒙及蒙古国亦有举行「搏克节」。

  搏克在初期具有军事体育的性质,用以锻炼体力、毅力和技巧,后成为蒙古族人宴会、祭祀中的重要项目,近代则发展成体育运动。与其他的摔跤术相比,搏克自有其独特规则、方法及服装,比赛选手上身需穿上皮革或帆布制成的卓得戈(盖背袒胸、露臂的坎肩,边缘镶以金钃钉子),下身穿上阔大的班泽勒(裤子)并在外加上綉有图案的套裤,再配以蒙古靴或马靴。

  它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正尝试申请成为奥运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 2010 rthk.hk
twitter facebook 文化长河铁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