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文化遗产介绍 旅游小贴士 主持心声
世界最高的钢线
文化遗产介绍 比如县达木寺骷髅墙
青海湖
  青海省因青海湖而得名,可说青海湖是该省的重要象征。它湖面面积达四千多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咸水湖,于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埋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除了本身蓝得令人迷醉、四时景致不同及拥有不少景点,由古到今亦有不少人类活动环绕它进行,其中历史悠久的「青海湖祭海」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据考证,青藏高原原是一片古海,二百多万年前的地壳变动令海底升起形成高原,部份海水因被隆起的高山环绕而变成湖泊,青海湖为其中之一。青海湖在古时有羌海、鲜水海、卑禾羌海、西海等名称,在蒙语和藏语中它分别被称为「库库诺尔」、「错温布」,二者都有「青(蓝)色的湖」之义。它的湖面海拔高三千多米,湖水盐份高加上含氧量少,浮游生物稀少,所以透明度极高,看起来格外地蓝。

  位于湖中有一座岛屿名为海心山(亦名湖心山、龙驹岛),据指汉朝时岛上已建有寺庙,从前还未有船只行驶到岛上时,僧人及牧民会在冬天时越过结冰湖面到此修行或放牧,此地更因生产骏马而得「龙驹岛」之名。湖的西北面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岛」,春夏季时栖息上十万只候鸟。另外,湖中产有一种生长速度缓慢的珍贵鱼类「青海湖裸鲤」(湟鱼),上世纪因滥捕及青海湖生态环境恶化而令数目锐减,后被政府禁止捞捕,但直至目前仍有不少人违法捕杀。而青海湖近年亦备受气候变暖、降雨量减少及人类活动加剧等因素影响,令湖水水位逐年下降,附近生态系统亦因而受影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长河铁道行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