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文化遗产介绍 旅游小贴士 主持心声
世界屋脊的明珠
文化遗产介绍 布达拉宫 藏戏
藏族唐卡勉唐画派
  「唐卡」(Thangka)为藏语音译,指藏族人一种独特的卷轴画。这种绘画作品内容上多反映宗教,但亦包含其他题材如历史及民间故事、自然科学、人物传记等等。它以画言史,以画敍事,记述了藏族人在精神及现实生活等不同层面的种种,可说是藏人的百科全书。其画面结构布局严谨、笔法精细、用色浓烈,绘画宗教人物和神灵时尤其着重法度,身体各部均需依特定比例来绘画。传统的唐卡颜料以天然矿物质和植物所制成,色泽持久、不易脱落。

  唐卡的最初源流难以考究,其绘画技法及风格历朝以来陆续有所变化,分成不同流派,其中,十五世纪以后影响最大的为勉唐画派。它产生形成于赞普时代,以拉萨为活动中心并流行于卫藏地区,创始人勉拉•顿珠嘉措出生于洛扎勉唐(今西藏山南地区),画派因而得名。他除创立「勉唐钦莫画派」(旧勉唐派),更编写出被后人奉为经典的《造像量度如意宝》,书中详细论述了绘画和雕塑的造像量度,并指正了某些书籍在这方面的谬误,阐明了藏画的实践方法。

  明末至清康熙年间一位重要画师曲英嘉措继承了旧勉唐画派的精华并吸收汉地绘画技法,开创出「新勉唐画派」,大至奠定今日勉唐派的风格。十七世纪末至十八世纪初,此派大盛,人才辈出,不少现存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拉萨哲蚌寺、沙拉寺、甘丹寺等重要政治、宗教场地的唐卡都由此派画师所绘制。

  勉唐画派近数十年来一度陷于难以为继的困境,并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人之一的丹巴绕旦大师不惜透过免费设班授徒来大力推动,希望它得以传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藏族唐卡勉唐画派传承人丹巴绕旦
  这位著名的藏族传统绘画大师在1941年生于西藏山南地区曲松县一个绘画世家,祖父为著名画师,父亲是工艺图案设计师。在他出生前已过世的祖父为他留下大量书籍,令他耳濡目染,自幼喜爱绘画。大师自小跟父亲学习藏族美术,15至18岁在沙拉寺专修藏语、绘画理论及佛学理论。他成年后从事教育及文化保育工作,八十年代起任教于西藏大学,后来更将唐卡绘画艺术带入大学殿堂。多年来的教学工作、艺术研究及绘画成就令他获得不少奖项,部份绘画作品更获国际奖项及成为外地博物馆收藏品。 自小不离唐卡艺术的丹巴绕旦大师指出绘画唐卡是一种十分精细的艺术,需要很用心地去学习。而作为勉唐画派传承人之一,他特意在拉萨免费设班授徒,出钱出力,希望令画派得以传承。不少学生专程慕名而来拜师学艺,而且都感恩于大师的「恩重如山」,其中一位更谓跟老师学习令他找到了人生目标。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长河铁道行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