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文化遗产介绍 旅游小贴士 主持心声
一木相承、台湾铁道
文化遗产介绍 阿里山神木
布袋戏
  布袋戏的操作原理简单,手掌套着戏偶,以食指控制偶头,拇指及其余三指各操控左右两臂。但要配合不同角色做出不同的动作和举止,连念对白的声线腔调都有所不同,能达到一人分饰几角的境界,需要花上一番工夫。

  传统布袋戏的基本角色,一般可分为七大行当六十角,七大行当指生、旦、丑三大行和净、童、杂、兽四大当,六十角是依年龄、行业来分成黄帝、将军、士、农、工、商…等等不同角色。由于角色林林总总,故布袋戏团的戏笼亦需有充足的道具与装备。

  布袋戏自清代传入台湾后,一直在发展和经历转变。由较早期以历史故事、章回小说、武侠小说为主要内容,后经历日治时期加入日本文化元素,到1950年代则发展出「金光布袋戏」,以华丽的舞台和布景、金光闪闪的衣服作招徕,并以灯光和特效来增加戏偶的武打效果。1960年袋以后更将金光布袋戏搬上电视,逐渐将台湾布袋戏推上高峰。七十年代由黄俊雄制作演出的《云州大儒侠》曾经创下九成多收视率,风靡全台湾,男主角史艳文更成为超人气的天王级偶像。由于影响力太大,后政府一度禁演电视布袋戏。八十年代中期,黄强华、黄文择两兄弟拍摄了霹雳系列布袋戏录影带,将布袋戏带往录影带出租的方向发展。1995年,霹雳卫星电视台成立,为台湾唯一以有线电视形态播出的布袋戏综合电视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长河铁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