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文化遗产介绍 旅游小贴士 主持心声
缱绻敦煌
文化遗产介绍 曲子戏 夜光杯雕
莫高窟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约25公里的鸣沙山东面崖壁上,俗称千佛洞,以其精美壁画和塑像而闻名于世,并有「东方罗浮宫」之称。它始建于公元366年(前秦建元二年),历经千多年多个朝代的建设,形成巨大而丰富多姿的规模。在长约一千七百多米的崖壁上满布了735个洞窟,壁画共四万五千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殿堂,于1987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游走于沿山而建、大大小小的石窟,除可于「九层楼」内的第96窟中仰望35.5米高、全中国最大的室内石胎泥塑弥勒佛像,更可分别于第130窟及第148窟中欣赏到高26米的南大佛与身长14.7米的释迦牟尼涅盘像。而其余大量珍贵壁画、彩色塑像、石刻则反映出各朝代不同的艺术特色,并兼融西域诸国与中国文化,故它除了是佛教圣地,更是个艺术宝库。

  1900年,道士王圆箓偶然发现莫高窟第16窟旁所隐藏的密室(后称第17窟,亦名「藏经洞」),内里存放了公元4至11世纪的大量佛教经卷、书籍、刺绣、绢画、法器等文物共五万多件,震惊世界,但后为英、法、日、俄各国的探险以极低廉的价钱骗购四万多件,珍贵文物因而流失海外;而这次发现,后来便促成了「敦煌学」这门专门学科的出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2010 rthk.hk   
twitterfacebook 文化长河铁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