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乐
主页茶与生活分享>茗茶片语
茗茶片语
周国正博士 浸会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对中国文化有极深认识。
中华文化频道

近年好品茶,偶有会心自然和朋友分享。他们不是不欣赏,但多半说:“可惜太忙,腾不出时间像你那样去品”。忙?香港谁个不忙?正正因为忙才要品。品不是喝,更不是饮,“饮茶”实是解馋,喝茶不外解渴,唯独品茶却在于解心。茶不同酒,酒性飞扬热烈,最好是高朋满坐,杯觥交错,这才尽兴,不过,酒阑人散,留下的多是落寞;李白喝得够多吧,他一生怎样?曹操教人“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他是大白脸,话是信不过的。

品茗从来不会令你兴高采烈,也因此不会有酒醒何处的怆然。西方酒神追求的是狂欢极欲,东土茶道却讲究内敛潜藏。要茶好,当然要叶质好,用水好,以至手法用器好,但最重要的是要茶人的心好——能闲,能静,能不起波澜。在一日的烦嚣过后,饭吃过,报读完,随兴撮些岩茶单欉入红泥小壶,细细的里外浇遍,再徐徐倾出,澄黄一盏,半室清芳。对着如墨夜色,细品口中的甘涩,不知今夕何夕。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