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乐
主页茶与生活分享>品茗心得
品茗心得  
1. 不要过于偏向只喝一类茶,不然会错过品尝其他好茶的机会
例子:春天绿茶优质,于春天品尝绿茶能感受春天气息;乌龙茶不要只喝铁观音,其实还有武夷山的水仙、鲜爽的黄金贵、潮州的单欉。当中味道还有两个不同山势,一是乌东山的比较清爽自然的。另外一个是凤凰山以下,茶味较浓,水质较粗糙。
2. 高层次的茗茶(1)——向往茶的生态环境
优质茶的种植地区很整洁,例如高山乌龙,优质无尖,冲出来的茶味不浓,水质非常好,口感有如优质牛奶般黏着嘴。
3. 高层次的茗茶(2)——水质的享受
除了茶的浓度、香气,茗茶最细腻的地方就是欣赏水质,由茶叶本身的内质带出,水质当中有鲜爽、厚润、醇美不同的口感。
4. 一年四季值得选择的茶
春天(四月至六月) 夏天(六至八月) 秋天 冬天
绿茶 绿茶 乌龙茶 旧普洱、陈年旧乌龙
优点:价廉,味道鲜美;例如优质的龙井,各省的早春绿茶,味道会有如绿豆、芝麻、菠萝的水果香。
优点:消暑解热,但孕妇不宜饮用。 优点:鲜爽。 优点:暖身耐冲,热的时间香气特别好,喝后的热能使人松弛。
5. 可长年饮用的茶
例子(1):中国出产之红茶(平安茶)
优点:不会太影响有胃病的人,因为全发酵,没有了茶青素等刺激的物质。
注意:宜纯饮不加其他物质,茶不要冲太浓,易产沥涩。

其它推介:祁门红茶(比较贵)、云南红茶(较便宜,味道比较丰明,茶汤比较浓厚) 。
6. 冲泡技巧需要留意水质
  1. 自来水要过一两夜才好煮滚喝,不要直接煮滚自来水。
  2. 水不要煮过老,因为水滚后没有按时熄火,冲茶会粗糙。
  3. 水煮过100度要离火,不然变老水
7. 冲茶器皿内外都要要用滚水冲洗,彻底除味
例如是铁观音乌龙可直接放入茶壶冲,但若是旧普洱,不要直接第一次放进茶壶冲水,应先放茶叶入瓷器碗或焗盅,再用大滚水冲,见泡和尘埃完全流走后,才夹茶叶入紫砂壶中。倒入紫沙壶后,再用三份一水冲后把水倒出,再冲便可饮用。
8. 注意投茶量及冲泡时间
例如:旧普洱、铁观音,投三份一壶,淡饮则四份一壶便可;茶叶浸泡不能过长,第一泡8-10秒便倒出来,其后可欣赏每泡不同味道。
9. 别喝太多浓茶,易伤胃
10. 推介给喜爱浓茶朋友的冲茶方法(可防伤胃)
可选铁观音(焙重火,无青味),1/2的投茶量放入150cc的茶壶(半杯水的高度),先洗两次,倒出后,将滚水倒入小杯子内(大约比功夫茶杯大一倍之杯子),再将小杯子内的茶再倒入茶壶内,随即倒出来喝。这样既可保持浓度高,又不会浸泡太久,不会有沥味,不伤胃,还有由早到晚都不用加茶叶。
由陈国义老师提供。

相关声档:
茶的性质养生美颜茶什么茶不宜饮用
中华文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