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台希望藉着这选举,一方面与大众回顾去年乐坛的重大发展,另一方面则透过投票结果,进一步了解乐迷及专业乐评的关注焦点。候选乐闻全部由音乐及文化界人士建议及选出,评选标准以乐闻对本港文化及学术发展的影响为主,新闻性则属次要。

投票期:2021年1月1日 (HKT0000) 至 2021年1月10日 (HKT2359)

结果已于《十大乐闻齐齐选》内公布。

01. 66.1%
图片
新世界发展成功收购北角皇都戏院业权,启动保育计划,重现上世纪50年代史顿、布列顿等名家的辉煌,建构以表演艺术为主的「文化绿洲」。
(介绍:乐评人周光蓁)
02. 62.4%
图片相片提供:HKBU
乐界运作模式随疫情而大变,如网上教学、比赛和考试、虚拟演出、网上直播音乐会、取消中场休息、改变开场时间、使用飞沫隔板等。
(介绍:乐评人朱振威)
03. 60.9%
图片相片提供:HKCO
香港中乐团出版结集十年大师班和指挥大赛精华而成的《挥洒自如 – 中乐指挥培训与实践》,是音乐史上首部集教学与实践的中乐指挥读本。
(介绍:香港中乐团行政总监钱敏华)
04. 58.8%
图片相片提供:Hugh Osborne
在2019新冠病毒病的影响下,康文署的演艺场馆三度关闭,大量演艺节目要延期及取消,令香港的音乐生活陷于低谷之中。
(介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节目组高级经理(音乐)李洁儿)
05. 58.0%
图片相片提供:HKCO
香港中乐团与3香港组成5G策略联盟,成为香港首个以5G技 术直播音乐会及首个获香港电讯管理局支持5G技术计划的艺术团体。
(介绍:香港中乐团行政总监钱敏华)
06. 55.4%
图片相片提供:Ka Lam_HK Phil
香港管弦乐团低音单簧管乐师在揭幕演出后确诊2019新冠病 毒病,全团90多名乐师被列为密切接触者而须到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隔离。
(介绍:香港管弦乐团市场推广总监郑禧怡)
07. 54.7%
图片相片提供:HKCO
香港中乐团创办「中国鼓乐评级试」,已获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中国音乐研究中心资历认可,为本地中国鼓乐发展立下重要里程碑。
(介绍:香港中乐团行政总监钱敏华)
08. 53.1%
图片相片提供:HK Sinfonietta Ltd
香港小交响乐团「Back On Stage」现场录影演出 ,除了在电视播放,更首次与戏院合作,成首个登上大银幕的本地乐团,并两度加场。
(介绍:香港小交乐团桂冠音乐总监叶咏诗)
09. 48.4%
图片相片提供:Trinity Hong Kong Music Centre
受疫情影响,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增设遥距评核纯演奏考试, 而英国伦敦圣三一学院亦推出等级文凭线上录影考试,打破传统器乐考试的模式。
(介绍:乐评人周凡夫)
10. 48.2%
图片相片提供:HKADC
为协助艺术工作者及艺团纾困,政府从防疫抗疫基金中拨出 $5,500万成立「艺文界支援计划」。计划共收到超过5,200份申请,至今发放共$4,062万。
(介绍: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文界支援计划执行高级经理沈佩琳)
11. 47.7%
图片相片提供:LCSD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康文署四月成立网上资源中心,其中表演艺术栏目包括署方委约节目以及本地乐团音乐会和巡演,全部免费收看。
(介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化节目组高级经理(音乐)李洁儿)
12. 45.6%
图片相片提供:Musicus Society
疫情令很多海外音乐家未能来港演出,致本地音乐家有更多演出机会或替代这些外国乐手演出。
(介绍:钢琴家李嘉龄)
13. 43.5%
图片相片提供:HKCO
被誉为「香港新音乐之父」的林乐培,成为首位作曲家有作品同时在香港管弦乐团和香港中乐团的新乐季揭幕音乐会上演出。
(介绍:林乐培)
14. 42.2%
图片相片提供:HKAF
香港艺术节因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史无前例地取消了于2、3月期间进行的演出及相关项目,以及青少年之友的活动。
(介绍: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何嘉坤)
15. 41.2%
图片相片提供:CASH
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向所有作家会员派发名为「音乐不息」的特别版权费港币五千元,鼓励音乐创作人在疫情下继续发挥创意。
(介绍: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企业传讯部主管马慧贤)
16. 39.6%
图片相片提供:Tey Tat Keng
香港管弦乐团委任廖国敏为驻团指挥,涵盖2020/21至2021/22两个乐季。
(介绍:香港管弦乐团市场推广总监郑禧怡)
17. 38.6%
图片
受疫情影响,成立二十年的香港童声合唱团宣布停止营运。
(介绍:香港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唐少伟)
18. 38.3%
图片相片提供:西九文代区管理局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推出三百万元「艺术纾困计划2020」,以助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香港艺术文化社群,并支持香港艺术家。
(介绍: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谭兆民)
19. 37.8%
图片
人称「香港文化沙皇」的前市政局主席沙利士百岁辞世。其建树包括争取市政局财务独立、建香港文化中心及成立大量职业艺团等。
(介绍:乐评人周光蓁)
20. 31.6%
图片相片提供:AYO
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创办人、艺术总监兼指挥庞信离世。
(介绍:乐评人周凡夫)
21. 27.7%
图片相片提供:Tey Tat Keng
廖国敏先后三次接受隔离,指挥香港管弦乐团演出七个音乐演出。
(介绍:廖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