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Watch 收看
再见蓝天 - 住得其所
Blue Sky Vision: An Ideal Home
2008美国国际电影及电视节 – 优异奖
2008 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 Certificate for Creative Excellence
监制:郑惠芳
编导:钟嘉慧
助导:马芷君
住,一直是香港人的大问题!

开埠初期,香港人要解决住宅空间与卫生的问题。战前战后,则面对贫穷与挤逼的问题。六、七十年代,是土地缺乏的问题。八、九十年代,是楼价高企的问题。至廿一世纪,踏入关注气候的年代,但都巿环境v染的问题却令我们束手无策。

虽然香港建筑界自九十年代开始关注环保,部份住宅在建筑时标榜环保与绿色,在设计上配合风向与阳光,屋苑内有较多休憩空间,住宅内强调露台的遮阳、通风作用;可惜这时的天色已不再蔚蓝、空气质素转差、维港两岸的能见度下降、风速减弱、度与湿度渐升,即使再环保的建筑,也未必能提供舒适自然的理想居所。

「住得其所」细看多年来香港的住宅设计如何影响都巿的环境气候。在现代住宅中,我们得到舒适方便的生活空间、富品味的室内设计、高人一等的景观,但却忽略了部份人的优越背后,是另一部份人的牺牲;同时亦忽略了生活上一个耗费能源的小动作,能影响着整个香港环境质素的下降,甚至影响到整个地球的环境问题。

环保的居所,其实不在乎建筑物料、方式和设计,环保的居所,主要在于住宅的使用者,无论我们住的是旧楼、公屋或豪宅,拥有一颗关怀他人、关怀香港、关怀天地的心,才能令这里的居住质素得到改善。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