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
Nanjing Massacre–70 Years On
2008美国国际电影及电视节 – 银幕银奖
2008 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 SilverScreenAward
演艺动力大奖 2008(明报周刊主办) – 最突出电视节目奖
第五十六届哥伦布国际电影节 – 杰出奖
56th Columbu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监制:王禄霞
策划、制作: 史志伟、陈卓玲、廖慧玲
七十年前的十二月十三日,日军攻陷当时中国首都南京以后,展开维期六个星期大屠杀、抢掠、强奸等战争罪行,超过三十万名中国百姓和军警被杀。今年底是南京大屠杀事件七十周年。

一连四集节目透过幸存者、中国及日本老兵、民间团体、书信文宪等等资料,回顾这段惨痛历史的真实性、屠杀中的温情故事、日本人的反省思路、及战争带来的不归路。


第一集:殇城记
Watch 收看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军从上海三路进攻当时国民政府首都南京。之前,于上海周边维期三个多月的淞沪会战,拖延了日军侵华进度,亦令到日军补给不足。在这背景下,日军在进攻南京的沿途,已经不断抢劫杀害平民,以获取粮食物资,这种疯狂杀戮行为,在攻占南京后,达到顶点。

"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第一集"殇城记",访问了多名大屠杀中的幸存者。当年包括当年只有十二岁的倪翠萍,一家七口被杀,自己亦中枪,患上天花;张秀红,被日军奸污,目睹同辈为逃避日军强奸而活活烧死;日本士兵三谷翔,形容当年的南京广场,尸体堆积如山,从军以前,从未想过皇军杀人如麻;当年国民党士兵骆中洋,于万人屠杀中侥幸逃生,回忆日军视杀人如游戏。

七十年过去,一个个大屠杀的见证与回忆,"殇城记"将残酷的回忆见证组合,让我们亲睹人类最大的罪行。


第二集:危难中的守护神
Watch 收看

七十年前的十二月十三日,南京沦陷,日军以搜捕中国士兵为理由,于南京展开大规模捕杀行动,妇孺、小孩、老人,无一幸免。抢掠、强奸等罪行不断发生。

但于困境中南京,亦不乏相互扶持,守护生命的感人故事。"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第二集"危难中的守护神",透过文献、笔记、幸存者的口述历史,描绘出当年南京国际安全区内,一段段守护生命的故事。

拉贝,一位德国纳粹党成员,他藉着其纳粹党的身份,保护数以万计的南京难民;魏特林,一位美籍女教师,凭只身力量,于金陵女子大学成立专门保护妇孺的安全区,高峰期有两万多名妇孺居于金陵女子大学;栖霞寺,南京人误以为日人信佛,躲于寺庙能保生命,结果数以万计难民蜂拥至栖霞寺,手无寸铁的僧人保护万千生灵;还有美籍牧师马吉,手拿摄录机,冒生命危险,拍下大屠杀的影像。"危难中的守护神",谱出绝境中的希望。


第三集:真实战争
Watch 收看

日军攻占南京以后,展开大规模的屠杀,抢掠。当年曾经参与屠杀的日本士兵,至今大都离世,或年近百岁。这批日本老兵,大都不愿提起自己杀人经历,亦甚少承认当年战争和在南京所犯的罪行。

"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第三集"真实战争",访问多位尚在人间的日本老兵,由日本侵略者的眼中,看中国人和这段南京历史悲剧,解构屠杀者心中懊悔,但口里却不愿承认屠杀历史的原因。由愿意承认错误的日本士兵,以及否认大屠杀的日本老兵,窥探日本人对历史的承担和理解。

此外,当年南京的中国守军,为何迅速山崩溃,失守当年的中国首都南京。留在南京的中国士兵,又如何在日军的杀人游戏中逃命。


第四集:前事不忘
Watch 收看

十二月十三日是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七十年过去,不少大屠杀中的幸存者,以及曾经参与屠杀的日本老兵都相继离世。但至今,在世的大屠杀幸存者仍不断将自己痛苦记忆传给下一代,不少幸存者更走访欧美,日本等地讲述他们的见证。目的,就是期望日本人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但于日本,亦有肯认真面对历史,甚至比中国人更积极搜集南京大屠杀资料的日本人。"南京说-大屠杀七十年"第四集"前事不忘",跟随一位退休的日本小学老师,走访南京和日本,了解现今日本人,特别是年青人对历史的疑惑。"前事不忘"亦会窥探日本右翼份子,如何否认南京大屠杀和美化战争罪行。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