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Watch 收看
黄金岁月:大海的女儿
Golden Age: Daughters of the Sea
二零零八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 – 金奖
The 2008 Hugo Television Awards (Presented by the Chicago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Awards 2008) – Gold Plaque
优秀制作大赛2008 – 杰出制作奖
2008 Accolade Competition – Award of Excellence
监制:张少馨
导演:陈伟棠
济州岛人口五十多万,与阿拉斯加、高加索、日本福冈和中国广西巴马地区同被誉为世界五大长寿山区。济州岛的女性平均寿命83.3岁,是南韩女性人均寿命最长的地方。

在大海包围的蓝天下,济州岛自然地孕育出「大海的女儿」。济州岛海边是女儿的天堂,一群黝黑皮肤、身穿潜水衣,六十岁以上的妇女一个猛子扎进海里,她们就是大海的女儿「海女」。济州人很勤力,喜欢劳动,宗旨是活到老做到老,永不言休。他们相信要有健康,就要劳动。在济州,每一个人都好似大海一样,有不停的动力。

69岁的姜登子,15岁已开始跟随母亲采集海产,大半生过着「海女」的生涯。小时候听到母亲在唱海女歌曲,便会自然哼着这歌,听得多也自自然然学懂了「海女歌曲」。同是69岁的金英子,从小便跟着母亲学习海女歌曲。21岁结婚,一家从事半农半渔业,闲时在家做泡菜。现时更与姜登子同被济州市政府邀请开班教授「海女歌曲」,二人有着同水一起活着的信念,为承传「海女歌曲」而努力。

马罗岛,位于韩国最南端,岛上竖立着纪念碑告示此岛位于韩国最南端,沿着海岸绕岛一圈祗需要1个小时,岛上有祈愿海女安全的婆婆堂。全岛80人口中,有近20名海女。53岁的金春今一家三代海女自小在马罗岛长大,母亲边春玉已81岁,而侄女就31岁,三人相依为命。做「海女」之外,更经营餐厅维生。81岁的阿嬷对着孙女,喜欢滔滔不绝诉说着六十年的海女生涯。三个「大海的女儿」的日常生活就是这样笑笑闹闹的渡过。

大海,就是海女的生命,带给她们食物和生活。接近大海,就好像接近母亲一样。济州岛的「大海女儿」人生没有眼泪,反倒是以开朗的心去面对变化万千的大海。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