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Watch 收看
黄金岁月 - 375日.别离
Golden Age: 375 days after
曙光奖 – 金奖
The Aurora Awards – Gold Award
监制:张少馨
编导:陈伟棠
助导:曾楚燊
演出:叶景文、李枫、董敏莉
60余岁的莫积勤,大半生与太太倩英相依为命。一日太太突然晕倒,入院检查才知已是未期结肠癌。对家庭来说,彷如情天霹雳,太太只得58岁,之前还是健健康康的,现在却突然要不久人世,实在是难以接受的事实。

往后的日子,太太接受化疗,痛苦不堪,丈夫为了每日可以全心全意地照顾太太的起居饮食,把信差的工作也辞掉。但每当看见太太痛苦的时候,眼泪仍忍不住流下来,但对她的脾气也都一一忍耐。妻子也曾想过放弃,幸得丈夫的鼓励,两人才可以走过一起的最后日子。由知道病症到离世,一起相爱了375日,也是最后的375日,是人生的一个期限。在375日后,一切都结束了,妻子最终也离开尘世。

当丈夫失去挚爱的太太的一刻,完全没法接受这不幸的事实,情绪极度低落,像世界掉下来了,末日似的。他每天呆坐在太太坟前,幻想着听到太太的声音,患上了严重的精神抑郁。觉得自己没有好好照顾太太,对不起太太,一直很内疚,在女儿的劝告后,莫先生把内心的说话一一写下来,然后将信烧给太太。在太太头七的那天,莫生当着女儿的面前,把信件读出来,眼泪混和了信纸,心裹的郁结也随着天国的信件,解开了。

往后的日子,莫生选择了积极的路,积极面对人生,积极走出情绪的伤痛,开开心心的活下去。其实大部份长者都会有机会面对丧偶之痛,大多也情绪低落,难以复原。其实相遇结合是人生的缘份,别离又何尝不是人生必经之路,只要能积极面对,开朗地生活,人生路可以是「单独」却而不「孤独」的。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