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Watch 收看
黄金岁月 – 大道之行者
Golden Age: Dream Riders
曙光奖 – 金奖
The Aurora Awards – Gold Award
监制:张少馨
编导:陈伟棠
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1/6,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区,人口只有2000万,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12人,在如此地大物博的环境下,自然孕肓出广阔胸,乐天开朗的新疆人性格。

几位退休新强老人在1999年组织了鸿雁自行车队,坚持每天作户外运动,他们认为骑自行车需要技巧,特别是平衡力,这可锻炼大脑去运作,减低脑部衰退的速度;加上骑自行车是带氧运动,需要大量呼吸,从中提高了心肺功能,保持健康,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车队队长李文金,56岁,年纪轻轻的他已做了公公,退休后,闲时照顾两个小外孙,他极喜欢体育运动,除了骑单车,平日喜欢长跑、冬天更会滑冰、游冬泳、爬雪山等,他是鸿雁自行车队的核心,负责策划车队所有活动,对李文金来说,运动就是生活,生活就要运动。

巾帼不让须眉,在队中被称为小辣椒的杨瑛,54岁,是队中唯一满族人,也很喜欢运动,例如游泳、滑冰等,平日更喜欢跳民族舞蹈,天生开朗的杨英,带有满族人豪迈的性格,跳舞唱歌难不到她,大漠像是为他而设的天然舞台,歌咏大地,等于歌颂生命。

68岁的童安君,是队中老大哥,虽然年纪最大,但骑自行车速度却最快,永远带在前列,挡着逆风,为队友带路,凭着丰富经验,是队友的路途指南针。

58岁的李金善,人如其名,是一位善良的好好先生,热爱生命,是车队的先锋,为车队瞻前顾后,任劳任怨,每天坚持劳动,日日都要运动,从不间断。

今次车队老人挑战自我,为完成骑游全中国的理想,计划从乌鲁木齐出发,奔向吐鲁番,全程190公里,沿途经过风沙极大的达阪城,穿过乾燥的乌拉泊荒漠,非常艰辛,但本着新疆人乐天知命的性格,大自然赋与他们的斗志,在广濶的天地里,一羣老人找到自己的黄金岁月,为健康而努力,拼力的向前骑行,这羣大道之行者,为理想而努力,也为生命而发光。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