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Watch 收看
想一想香港:龙应台
On Hong Kong: Lung Ying Tai
二零零八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 – 优异奖
The 2008 Hugo Television Awards (Presented by the Chicago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Awards 2008) – Certificate of Merit
监制:蔡贞停
编导:关本良
「我所目睹的21世纪初的香港,已经脱离殖民七年了,政府是一个香港人的政府,但是我发现,政府机器的运作思维,仍旧是殖民时代的思维。原有的中环价值和殖民思维坚固巨大如铁山,七年了,松动的,是那么地少……」四年前,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著名作家龙应台到香港的大学执教及生活,她期待看到的香港正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至少在文化政策、城市发展方面而言。但是,她发现所有后殖民时代会出现的现象却在香港丝毫未见,原来这里一切的运转仍然围绕着经济效益计算,城市发展依旧被商业逻辑单一地垄断。

来了香港四年,越住得久,龙应台越发现真实的香港距离她的想象越远。当政府推出西九龙计划和拍板在添马舰兴建新政府总部时,她没想过政策出笼的过程可以如此轻率;当旧天星码头被清拆时,她清楚发现政府官员对文化没真正认识,而民间社会的文化意识同样薄弱。深入生活,她才发现香港商业以外的运作和它成熟繁华的外表是如此的不匹配。于是,她不断的去研究香港、不停的发表文章质疑香港。

「过去这四年来,我写那么多东西,我觉得都呈现着两方面,一方面一定是我很喜欢香港;第二我一定是我有足够多的香港人或读者,让我觉得他们愿意听我这诚恳的说法,我才会继续说………香港,其实可以做得更好,它是一个会让我心急的地方。」龙应台说。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