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Watch 收看
体育的风釆–盛事之都:身残志坚
Glamour of Sports–Events Capital: Will and Determination
二零零八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 – 银奖
The 2008 Hugo Television Awards (Presented by the Chicago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Awards 2008) – Silver Plaque
第二十九届美国特勒电视节 – 铜奖
29thAnnual Telly Awards – BronzeAward
监制:李庆华
编导: 范因明
当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北京奥运时,可能忽略了在奥运会后接着举行的残疾人奥运会。很多人对残奥会都有个误解,以为只是给残疾人打发时间的一个运动会,其实不然:残奥会的项目有静有动,讲求脑力的和讲求体力的都有,而残疾人运动员对残奥会的重视程度并不比健全人士低,因为残奥会改变他们的价值观,且给他们人生目标。

梁育荣和刘慧茵是香港队硬地滚球项目的搭挡,他们均是肌肉委缩症的患者,但身体的残障并没有消减他们对运动的热诚。梁育荣是现时的BC4级别世界排名第一,更曾于雅典残奥会硬地滚球项目夺得个人金牌,并伙拍当时队友刘恩赐勇夺双人赛金牌;刘慧茵的年资较浅,也于2006年世界硬地滚球锦标赛伙拍梁育荣于夺得双人赛铜牌。二人虽然不能活动自如,但他们那份认真令比赛气氛与健全人士的比赛无异。

能够锻炼出坚毅不屈的精神,训练基地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在北京顺义区的中国残奥管理中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之一,游泳和盲人门球是其中两个项目。

肢体残障没有妨碍泳手发挥,纵然只得一只手或一条腿,甚至是半身不遂的运动员,目标都是一致的──夺取残奥会金牌!另一边厢,盲人门球馆传来球来球往急速的声音,原来是一班双目失明的运动员正在比赛。这是专为盲人而设的残奥会项目,运动员须带上眼罩,把门球用力抛向对方的龙门,而对方要靠门球发出的铃声判断向哪个方向扑救,需要高度的集中力。

而残奥会其中一个竞争最激烈的项目是轮椅篮球。运动员需要「人椅合一」,并讲求全队合作性,队中有着不同伤残程度的运动员,各施其职。轮椅间碰撞发出的声向,不比观众的呐喊声弱;甚至撞得人仰「椅」翻,都是平常事。一月在北京上演的「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是北京奥运前最后一个场地测试赛,来自加拿大、德国、澳洲、荷兰和日本的精英与中国队在北京国家体育馆内进行连场激战。

看罢比赛后,相信观众会忘记这些是他们以往心目中的「弱势社群」─残疾人士。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