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Programmes 电视节目  Radio Programmes 电台节目 Other Years 其他年份  
Programmes Information 节目资料
Watch 收看
体育的风采 – 体荟中华:非常精神
Glamour of Sport – Chinese Heritage: Able-bodies – Sports for the disabled
第三十届美国特勒电视节 – 铜奖
30th Annual Telly Awards – Bronze Award
纽约电视节 -金奖
New York Festivals - Gold World Medal
监制:李庆华
编导:余颖思
「神奇小子」苏桦伟是一、二百米短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余翠怡以及整队香港轮椅剑击代表队在世界性比赛屡获金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大家密切留意08北京奥运的同时,亦开始注意到紧随其后的残疾人奥运会。但曾几何时残疾人是被社会遗弃的一群,他们的家人甚至是他们自己也自觉比健全人士要次一等,就连走出家门也是个大难题。


国立脊髓损伤中心举办了残疾人体育比赛,当时只有16名脊髓损伤的伤残士兵参加,但就确立了每年为残疾人举办一次运动会的惯例。直到1960年,「史托克·曼德佛运动会」移师罗马举行,这届运动会安排在了第十七届罗马奥运会结束后的两周,不论从规模还是组织运行模式来看,都初显残疾人奥运会的雏形,来自23个国家的400余名使用轮椅的运动员参加了8个项目的竞赛。在残奥会的历史上,这场运动会被视为第一届残奥会。
香港在六、七十年代亦开始注意到残疾人运动的重要,在一些医院和复康中心开展了一些运动项目鼓励残疾人参与,随着不断参与和举办不同的世界性比赛,残疾人运动终于得到社会的认同,运动成了残疾人与社会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

自小伤残的刘轼由1972年代表香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开始,到现在担任轮椅剑击的教练,他见证了香港残疾人运动发展的历史;「神奇小子」苏桦伟自言运动就是他生活的一部份,为的不是金牌,而是健康和兴趣;年纪小小的青训运动员,极可能是香港未来残奥的金牌希望。

与香港血脉相连的中国,随着改革开放,残疾人运动亦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平亚丽在1984年为中国夺得残奥会的第一金,标志着中国残疾人运动在竞技比赛的进步。今年更是中国残疾人帆船队和中国盲人足球队首次参加残奥会,成立只有两三年时间,要在残奥会上争金可谓困难重重,但他们每一个队员对运动的热爱,不怕风雨,不介意流血汗的奋斗精神已值得为他们喝采。

与此同时残疾人运动在国内亦渐渐发展成全民健身计画的一个重要部份。通过盲人交谊舞、盲人乒乓球、轮椅瑜珈等,残疾人士在找回健康的同时,更重要是找到自信和人生目标。

残疾人体育的发展不是表现在有多少人能在颁奖台上得到多少面金牌,而是要让每一个残疾人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同,因着他们的坚毅,他们每一个都已是第一名。

返回Back
 
 
 
2008 RTHK Award-Winning Programmes 香港电台得奖节目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