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花齐放:老香里
Kaleidoscope of Ideas: My Old Neighbourhood

11th TBS DigiCon6 Animation & Movie Awards (Hong Kong): Third Prize(HK)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Bronze Award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Certificate of Merit(Short Film)

 



监制:王璐德、Flora Chan

「老香里」是一条硕果仅存、活色生香的老街。它逃过了城市发展的影响,把许多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建筑物保存了下来,却惹来了「现代实业集团」主脑兄弟的觊觎,文化承传与现代发展随即展开一埸恶斗。

为了把顽固的原居民迁走,财团兄弟部署了连串计划,施展奸计和手段,迫使居民交出业权。敌不过威逼利诱的苦主最终收下赔款,只剩下「玖氏」一家独力抵抗。眼见老街上的建筑物接连倒下,珍贵的大榕树也快将被砍倒,玖氏一家一拥而上,誓要为这条老街保存一点地标。

《老香里》制作团队:Simage Animation and Media Ltd.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8花齐放:我阿妈系外星人2之怪兽现身
Kaleidoscope of Ideas: My Mon is an Alien 2: The Monster

11th TBS DigiCon6 Animation & Movie Awards (Hong Kong): Prize for Effort(HK)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Gold Award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Certificate of Merit (3D Animation)

 



监制:王璐德、Flora Chan

有无想过以前阿妈有几「犀飞利」?生于70年代牛头角村的阿毛,自小有一个疑团-为何阿妈「能人所不能」?明明见她把一些水,倒入一个炉里,但「走」出来的竟然是火!每次抹窗她把半个身体伸出窗外,难道不怕跌死?还有,每当阿妈生完BB之后,她的力量便变得更强大,整天不用睡,不用吃....阿毛反反覆覆的想,难道阿妈系「外星人」?

《我阿妈系外星人》去年在《8花齐放》节目中牛刀小试,只做了5分钟的动画制作,便在本地多个短片展中得到多个奖项。制作队伍今年再接再励制作第二辑,技巧、风格更趋成熟。

《我阿妈系外星人2之怪兽现身》制作团队:We We Wa Wa 制作公司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8花齐放:机甲记事录
Kaleidoscope of Ideas: Time to Say Goodbye

11th TBS DigiCon6 Animation & Movie Awards (Hong Kong): First Prize (HK)

11th TBS DigiCon6 Animation & Movie Awards (Japan): Encouragement Award (Japan)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Silver Award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Certificate of Merit (Directing)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Certificate of Merit (Story/Screenplay)

Hong Kong ICT Awards 2009 - 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nimation): Certificate of Merit (2D Animation)

 



监制:王璐德、Flora Chan

机械人与仵工是一对好拍挡,二人合作无间,每日重覆做着尸体修复的工作。

无论是从高处堕下颈折手断的摇滚乐手,还是下巴被打到掉至膝盖的拳击手,又或者是瘦骨如柴的病患者等等,机械人总有办法根据死者生前的照片,把他们回复到生前容光焕发的模样。碰上死者的资料不全时,机械人又会利用三根指头释放出来的电滋波脉冲,与死者的记忆细胞连结,抽取离世前十二小时的片段,拼揍出需要的影像。奇怪的是,在机械人读取死者的片段时,总会看到一只乌鸦飞到死者身上,叼走一片生命叶子的影像。这代表了什麽呢?机械人无法解释。

一天,仵工意外身故,剩下机械人与一间空房子,机械人第一次在死者的回忆中看见和自己有关的画面…。机械人从来不懂得感情,但记忆的片段竟让机械人的判断开始出现偏差。回忆放不下,难道只能让自己忘记?

《机甲记事录》制作团队:齐齐哈尔制作公司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大树之歌:大树的去留
Tree Stories: To Fall or Not To Fall
57th Columb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Honourable Mention
 



监制:谢瑞芳
编导:邓敏媚
助导:陈永亮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常常听见市民申诉:为何我们的城市总是欠缺大树遮荫?其实要有一棵可以遮风挡雨的大树,并非一朝一夕的事。

香港是一高密度城市,寸金尺土,城市要发展,树木难免要面对原地保留、移植及砍掉这三大命运。对于庞大年老的树木,原址保留是最好的方案,如此一来,就需要改变原本的规划图则以保卫大树的存在。今天大家仍能在太古广场平台花园及尖沙咀中间道港铁尖东站出口的大榕树树下乘凉,均是因为当年工程作出了配合,改动原先设计的图则去原址保留大榕树。

然而,当工程与大树不能并存,搬移大树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不过不要以为移植大树是一项简单工程,要让树木本身不觉得自己被搬移是移植树木的最高境界。移植大树尤如人体外科手术移植,手术本身或多或少会对树木的健康有所影响;即或按照国际树木学会标准,搬走比树干直径大十倍的泥胆,都只是搬了该棵树木约一成左右的主干根系,而大部份吸水根系仍然留在原地;若然为求搬运方便,随意削去大部份的枝叶,该树实在已是元气大伤,移植后的复元机会亦会大幅被降低,所以仓促草率的搬移树木,到头来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香港最大型的移植大树要算是二OO二年廸士尼工程中,竹篙湾财利船厂员工宿舍前的假菩提树。当年参与其中的设计师、树木专家及工程师对于当年移树的情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这项移树工程牵涉之人力物力是前所未见,亦令参与其中的各人对保育大树有另一番体会。

对比新加坡政府,四十年前已大力推动「花园城市」的绿化概念,除了立法确保树木的种植,对于四十年以上的大树,近年更进一步致力保护,成立保护古树计划 (Heritage Tree Scheme) ,以进一步提高市民爱护树木的意识,希望在城市发展的同时,亦可以对大树保育作一平衡。他们成功的绿化经验实在值得我们参考及借镜。

另外,还有一种树,是香港城市的独有生态,而且只有原地保留一途,它们就是香港中西区及湾仔区的石墙树。这些古砌石墙为榕树创造了一独特的生态条件,经年累月,这些榕树与古砌石墙已成为一体,不可分割;这些石墙树见证了香港早期的发展,成为城市的一部份,墙在树在,已不能被搬移。

树木对我们生活带来的长远利益并非金钱可以衡量。「究竟我们的社会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去保卫大树?」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大树之歌:鞍山人树
Tree Stories: People Tree of Saddle Hill
优秀制作大赛:优异作品奖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Merit
 



监制:谢瑞芳
编导:翁子忠
助导:陈达亮

山高 702 米、香港十大高山之一的马鞍山上,矗立着两株历史悠久的古树,分别是树龄 350 年的雅榕及年届 200 的秋枫。田野工作者都认为,古时村民笃信风水,有参天古树的地方,必有古村落,空置了多年的温家村就在两树之间。广叔是「树木保卫者」,自幼在温家村附近长大,对每棵树木了如指掌,认为树木与人一样,都有自己的性格及特质,只要加以栽培,便可树人合一。主持人程诗灏与广叔及村长在秋枫树下,娓娓道来童年往事,玩耍作乐、日常生活都与树木有着互动关系。近年,自从村民搬走,村落空置后,雀鸟继而离去,雅榕欠缺打理,出现虫害而需要切断多支臂横枝,广叔心痛不矣,并提出拯救雅榕的方法。马鞍山路径也是生态旅游热门路线之一,沿途可以寻找得到一些昔日矿场矿工及村民留下的足迹,从那可见他们由树木启发得到的民间智慧及与大自然间的共生关系。

马鞍山在三十年瞬间,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苍海桑田发展成为今日人口二十多万、具架空铁路直达的新市镇,在城市绿化及空间分配方面,规划署亦有一套准则,中文大学建筑学系何培斌教授指出,以前农村社会,树木对人民非常重要,大树被视作神灵,又是群体聚集的地方,城市化令人们对树木的观念有所改变,例如大厦商场间,行人天桥四通八达,人们舍近图远,差不多脱离了大自然,对树木已经没有要求,但求有些便算,植什么树都照单全收。同时,现代屋苑设计,太着重商业考虑,园艺设计师往往最后登场,绿化只属点缀而矣,树木瑟缩在平台一角,显得十分可怜。

「輋下泥涌通路过,春来樟木茂如山。」马鞍山樟木头村的樟树,以前是茂密丛林,现在寥寥可数;一座座松树山坡被西沙公路段取代;从前由乌溪沙码头远眺马鞍山,轻易看见高耸入云的南洋木,现在也被重重叠叠的高楼大厦遮盖住。城市发展,需要大量公帑之前,树木已经付出不少代价。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不一样的旅游:扬帆女子
A Journey Less Ordinary: Two Women and the Sea
第四十五届芝加哥国际传播影视展:优异奖
45th Chicago Intercom Competition, 2009: Certificate of Merit
 



监制:王璐德
导演:余世民

扬帆游世界是否只是一个梦想?要实践,是否一定要有大量金钱及充裕的空闲时间?

为追求不一样的人生,两位不甘平凡的女子:

阿太(张惠仪)凭着一股傻劲,和妹妹一家驾着小艇勇闯太平洋诸岛,风浪之旅当中重拾生活的力量。她之后将经历结集成书命为《师奶勇闯南太平洋》,成一众师奶典范。

一位名叫叶子侨的女孩子,因缘巧合,登上一艘帆船,做「浪人」去也,在南太平洋一去3年,回程时,开了眼界,更已成为母亲。她执笔写下自己的浪漫与冒险故事,书名命为《任我帆游南半球》。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赤子.同根.300秒:他是谁
National Education Children series – Who Is He ?
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1st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监制:陈俊乐
编导:吴玮婷、吴凯健

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你会想起谁?内地有很多小朋友第一时间想起「雷锋叔叔」。这位叔叔是中国无数小朋友的学习典范 。

香港的小朋友可能会问:「雷锋是谁?」大概未听过雷 锋的故事,你也可能以为雷锋是一个伟人、英雄、曾经做过一些惊天动地的事。不过,其实当时的雷锋只是一个寂寂无名的青年人,他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 爱,从他的起居生活反映出来。

本集透过介绍雷锋,来鼓励青少年从小就培养乐于助人 及舍己为人的精神。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赤子.同根.300秒:动身学英文
National Education Children series – Move and Learn English
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1st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监制:陈俊乐
编导:吴玮婷、吴凯健

「学习=沉闷」是不是你的心声?要令学生投入学习,老 师们要各出奇谋,有时更要把游戏渗透课堂之中,务求令学生寓学习于娱乐。

内地学生上了一堂英文课后,个个也满头是汗,何解?
学生的名字叫Internet、Student、Office……名 字怪怪的?
老师是跟学生玩游戏,还是跟大家上一般的英文课?
以上是内地学习英语的特色,把德育的教育渗透游戏、以游戏贯穿课堂,是他们有别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应用于英文课堂中,就更为有趣。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赤子.同根.300秒:童心重建
National Education Children series – Blessings for Sichuan
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1st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监制:陈俊乐
编导:吴玮婷、吴凯健

512大地震虽然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但对于灾区很多 的小朋友,依然留下创伤,灾难为他们带来很大的阴影。要重建他们的房屋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重建他们的心灵。本集透过走访灾后的四川,看看老师如何授予 当地小朋友「灾后心灵重建」课,有助他们身心重整。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赤子.同根.300秒:宝贵生命课
National Education Children series – Sichuan Lesson of Love
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1st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监制:陈俊乐
编导:吴玮婷、吴凯健

四川发生的8级强烈地震,夺去无数的生命,摧毁无数的家园。 全国除了上下一心,为四川灾民筹款之外,是次灾难也提供一个十分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对生命作出反思,探讨生命的价值。时隔多月,内地其他城市的小朋友如何 从地震中对生命的意义作出反思?老师又如何以此作生命教育?他们又对这班遇难的小朋友有什么祝福?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活在边缘:佐敦的蜜糖
Life on the Margin: Jordan and Honey
二零零九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优异奖
The 2009 Hugo Television Awards: Certificate of Merit
 



监制:王璐德
导演:余世民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印度男孩Honey,一家七口挤在佐敦一个破旧的阁仔单位。爸爸拉叔日夜兼职以维持一家生活。Honey认识了香港小孩佐敦,并成为好友。二人都视自己的爸爸为偶像。他们的世界没有阶级、种族的隔阂,贫穷也可以快乐,没有钱去迪士尼,一样可以在街市玩人肉spacemountain。一次Honey与拉叔驾车前往学校的开放日,路上遇上前面两车相撞,发现陆叔与佐敦原来是父子关系,而他们的车子更撞向前车车尾,自知理亏的陆叔与出事车主争论,更叫拉叔帮口,拉叔如实道出真相,陆叔十分不悦,更当场把他炒鱿鱼!回到家里,Honey问拉叔为什么诚实都要被炒?拉叔谓现实中诚实是有代价的。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活在边缘:阿兰的天堂
Life on the Margin: Ah Lan’s Heaven
二零零九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银奖
The 2009 Hugo Television Awards: Silver Plaque
 



监制:王璐德
导演:余世民

在天水围的桥头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中,阿兰是其中一位:新来港不到两年,丈夫经已另结新欢离家出走,独自带着儿子的她,发现银行户口只剩500余元,继而苦寻工作不果,双重打击下差点萌生死念,幸有乐天的阿云助她渡过难关。正当阿兰以为生活渐有转机,兰的丈夫却回来把她仅有的存款全数拿走,坐在轻铁上望向窗外,一切似乎又回到原点。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活在边缘:醉猫
Life on the Margin: The Seavengers’ War
二零零九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优异奖
The 2009 Hugo Television Awards: Certificate of Merit
 



监制:王璐德
导演:夏桂昌

深水埗有电脑商场,有鸭寮街,更有纸皮;年过八十的老婆婆「醉猫」和八岁的小男孩俊平为了抢夺一个丢在街边的纸皮箱而大打出手,不打不相识;潦倒半生的醉猫与流浪狗肥妹相依为命,背后藏了一段凄酸的过去;俊平为了一元买到的一粒鱼蛋与兄妹分享而快乐莫名,却不知道妈妈原来承受着太多生活压力,迫至绝望边缘。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香港故事:父母之命
Hong Kong Stories: Wedding Banquet
第三十届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0th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监制:谢瑞芳
导演:邓慧玲

华人结婚有一贯的传统仪式,三书六礼、裙褂礼饼、大红花轿、媒婆大妗是从前少不得的。但随着时代转变,不少人已经希望一切从简。

以往一对新人结婚就是两家人的结合,男家添一个新抱,女家嫁出一个女儿。今时今日,结婚已经由两家人的事变成两个人的事。以往父母在婚姻的主导角色,已变成被动(甚至是被知会)。

志恒是围村长大的准新郎,自觉围村为他打造了理想的成长环境,不愿目睹传统风族消失。不借花钱、花时间及花心思,举办一个盛大的传统客家围村婚礼。舞麒麟、开厨门、吃上头丸(上头仪式用的汤圆)甚至花轿迎亲全部做足。

同样是围村出生的Kendra,传统婚礼仪式对她没特殊的意义,结婚摆酒也是因为尊重父母,希望他们高兴,但她为了个人信仰,囍宴则一反传统-茹素。

传统仪式的消失,个人主义的抬头,从现代的婚姻可见一斑。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香港影武者.元班人马:师父出马 — 于占元与七小福
Cinema for Life–The Seven Little Fortunes: In the Master’s Hand
优秀制作大赛:杰出制作奖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Excellence
 



监制:陈曼仪
导演:冯家键

香港的动作电影蜚声国际,影响全球电影的风潮。其中,「七小福」更是空前绝后的例子:由一班寂寂无名的黄毛小子,蜕变成动作电影的领军人物,更凭着「香港式」的、独一无二的动作设计在彼邦大展拳脚。

一张不苟言笑的脸孔,一直烙印在各「七小福」心中。那正是他们的师傅——于占元。

早在60年代,于师傅以京剧为教学基础,在香港创办「中国戏剧研究学院」,不仅打造出「七小福」的金漆招牌,连著名武指袁和平亦曾学师。

除了荔园、夜总会、香港大会堂等大小舞台,「七小福」更随于师傅女儿、粤语武侠片女王于素秋,在电影中大展身手。自此,他们的拳脚功夫、俐落身段,令观众看得血脉贲张、目不暇给,「中国戏剧研究学院」顿成香港动作电影的摇篮。

岁月无声,「七小福」现在各有成就,回想当年,历历在目的仍旧是师傅一张严肃却可敬的脸。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香港影武者.元班人马:幕后真英雄
Cinema for Life–The Seven Little Fortunes: Heroes Behind The Scenes
优秀制作大赛:最佳作品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Best of Show
 



监制:陈曼仪
导演:刘应强

一个潇洒的筋斗背后,可能是数十年的锻炼血与汗,可能是一段又一段死过翻生的辛酸史。

你们也许认识他们,也许不:元华(每个大明星背影的百变替身王)、元宝(前无綫武指)、元武(八和会馆粤剧导师、变脸演员)、元辉(香港演艺学院粤剧导师)……七小福中各人际遇不同,但这群幕后英雄默默地支撑着香港动作电影,在不同领域中各展所长。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香港档案.X
HK File.X

优秀制作大赛:优异作品奖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Merit

第四十五届芝加哥国际传播影视展:优异奖
45th Chicago Intercom Competition, 2009: Certificate of Merit

The AIB International Media Excellence Award: Winner - Best mobile or cross-media production
(The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监制:陈曼仪、潘达培
编导:陈荣锦、郑雯华、熊嘉荣、彭小龙、沈达元

香港电台混合跨媒体制作《香港档案‧X》特备网页,以网上地图、标签及共享书签等元素,让大家上传与香港历史悬案有关的珍贵资料。题材不限,由追寻香港沿岸地貌的变迁,至道听途说的野史轶闻等等,都可以上载到网页,由大家一起建构历史及评定其「坚流度」,共同寻找真伪。

香港档案‧X
http://hkfilex.rthk.org.hk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流金颂–美丽回忆
Cadenza TV series
第四十五届芝加哥国际传播影视展:优异奖
45th Chicago Intercom Competition, 2009: Certificate of Merit
 



监制:郑惠芳
编导:杨慧雅
助导:高梓琪

老人痴呆症是脑部的疾病,患者的脑细胞会急速退化,并非是正常衰老过程。由于脑部功能日渐衰退,病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退化、性格转变,影响到病人的社交及生活的能力。老人痴呆症大部分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病者病发之初,往往只出现善忘的现象,没有明显的病征,有些误以为是正常的衰老情况,又或者误会是抑郁的症状,病者或家人都未必察觉亲人是患了老人痴呆症。

老人痴呆症在医学上暂时还未找到根治的方法,只能延缓退化的过程,以药物及适当的训练去帮助病者减慢衰退,所以老人痴呆症可以说是一个绝症。面对长期的可能反覆的退化现象,无论家人或病者都要面对沉重的压力。对于家人来说,照顾当然辛苦,但最令人感叹的还是亲人对自己逐渐的忘记。

良叔已经退休了几年,跟太太良嫂二人生活惬意,可是近几年间良叔渐渐变得善忘,初时以为是年老而记性差,后来确诊是老人痴呆症。面对一场漫长的战斗,良叔跟太太二人心里也很难过,可是大家都各自隐藏着,不想再增加对方的担忧。

良叔的情况日渐差,有时甚至忘记了太太,只有对一向关系不太好的女儿雅婷仍然念念不忘,每每记挂着曾经离家的女儿,担心她在情路上的选择。女儿跟丈夫的关系穷途末路,决定离婚,打算回家暂住。就在回家的一晚,她发现了父亲在滂沱大雨中徘徊。回家的一刻,二人说出了各自隐藏心里的说话。

在回家的日子,女儿重新认识了父亲。一晚,女儿工作累极在沙发上睡了,父亲送上毛公仔,忆起了儿时父亲爱锡自己的回忆。看着母亲对父亲的包容,女儿开始懂得放下以前的憎恨。

家庭的关系就在回忆与忘记之间慢慢的重新凝聚。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黄金岁月:375日.别离
Golden Age: 375 days after

第三十届美国特勒电视节:银奖
30th Annual Telly Award: Silver Award

Videographer Awards: Award of Excellence

 



监制:张少馨
编导:陈伟棠
助导:曾楚燊
演出:叶景文、李枫、董敏莉

60余岁的莫积勤,大半生与太太倩英相依为命。一日太太突然晕倒,入院检查才知已是未期结肠癌。对家庭来说,彷如情天霹雳,太太只得58岁,之前还是健健康康的,现在却突然要不久人世,实在是难以接受的事实。

往后的日子,太太接受化疗,痛苦不堪,丈夫为了每日可以全心全意地照顾太太的起居饮食,把信差的工作也辞掉。但每当看见太太痛苦的时候,眼泪仍忍不住流下来,但对她的脾气也都一一忍耐。妻子也曾想过放弃,幸得丈夫的鼓励,两人才可以走过一起的最后日子。由知道病症到离世,一起相爱了375日,也是最后的375日,是人生的一个期限。在375日后,一切都结束了,妻子最终也离开尘世。

当丈夫失去挚爱的太太的一刻,完全没法接受这不幸的事实,情绪极度低落,像世界掉下来了,末日似的。他每天呆坐在太太坟前,幻想着听到太太的声音,患上了严重的精神抑郁。觉得自己没有好好照顾太太,对不起太太,一直很内疚,在女儿的劝告后,莫先生把内心的说话一一写下来,然后将信烧给太太。在太太头七的那天,莫生当着女儿的面前,把信件读出来,眼泪混和了信纸,心裹的郁结也随着天国的信件,解开了。

往后的日子,莫生选择了积极的路,积极面对人生,积极走出情绪的伤痛,开开心心的活下去。其实大部份长者都会有机会面对丧偶之痛,大多也情绪低落,难以复原。其实相遇结合是人生的缘份,别离又何尝不是人生必经之路,只要能积极面对,开朗地生活,人生路可以是「单独」却而不「孤独」的。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奥运火炬传递–香港电台的角色
Olympic Torch Relay (Hong Kong) – Role of RTHK
57th Columb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Honorable Mention
 



监制:李庆华
导演:余咏琪、杨敬存、林建铭

2008北京奥运举世瞩目,这次不仅是在自己家门口办奥,更是奥运圣火四十四年后再次来临香港。为了让全香港以至全世界都能即时观看到圣火传遍香港的盛况,香港电台带领七大电子媒体组成联盟,肩负起这个近九小时无间断直播工作,当中所投放的人力与资源均是史无前例,写下香港电视广播发展重要的一页。

The Beijing Olympic Games is a once in a life-time event. It is not only the Olympic Games held in our motherland but also the Olympic Torch returned to Hong Kong after 44 years. To cover the whole Olympic Torch Relay in Hong Kong live to all over the world, Radio Television Hong Kong (RTHK) led 7 local broadcasters as a consortium to take this challenge. This non-stop live coverage was unprecedented in Hong Kong’s broadcasting history, both in terms of the resources involved and the airtime covered.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奥运回望:荣誉共享
Olympic Legacy: Sharing The Honour
57th Columb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Honorable Mention
 



监制:李庆华
导演:蓝静雯

奥运遗产 - 集体回忆

2008北京奥运,中国打破纪录,夺得51面金牌,首次挤身奥运金牌榜榜首,香港运动员也刷新了本地比赛纪录,残疾人运动员则实现了他们的期望,满载欢乐而归。北京奥运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是无数参与者的心血结晶,是全球华人的集体回忆,从期盼、筹备、举办,以至依依不舍,香港人都曾参与其中。香港因协办奥马及残奥马而成为奥运城市,与北京及其他协办城市一起分享了这个全球华人的喜悦及荣誉。

筹备奥马的过程复杂而艰巨,每项细节都不能有丝毫差错,压力之大难以估量。然而,多么大的压力和困难都克服过来了,奥马赛事终于顺利完成,并赢得各方高度的评价。另一方面,由于主场之利,香港运动员在北京及青岛的各个比赛场地都得到国内观众的鼓励,而来港参赛的中国马术运动员与本地马术运动员,同样感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这些都是他们在国外比赛时所没有的经历。

本地为两奥招募的志愿者(义工)数以千计,服务于北京及香港各奥运场馆、场地及奥运村,当中,理工大学康复治疗学系师生成立的志愿者团队,不但为一些国家金牌运动员,例如冼东妹、佟文等防伤治病,更把西方康复治疗的概念及技术引进国内。香港的马术比赛志愿者留守至残奥马术比赛最后一刻,赛事完了,因奥运结下的情谊却未完。

马术比赛涉汲马匹,观众不能随便喧哗或鼓掌,与观看赛马的经验完全不同,香港观众首次接触马术比赛,很快就适应了这项运动的比赛规范,大家都能按捺情绪,保持安静地等待马匹及运动员竞赛完毕的??那才报以欢呼及如雷掌声,香港观众的表现嬴得国外媒体的掌声。

以往残奥会都在国外举行,运动员的亲友难以远赴现场观战,本届残奥会在北京举行,享有地利,香港派出22位运动员参赛外,更组织了百多人的观摩团到北京为运动员打气,比赛现场有这么多熟悉的脸孔及声音,是香港残疾运动员前所未有的经历。

回望两个奥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及感受,不论是实际的建设,又或是无形的回忆,都成为了许多人心目中的奥运遗产,留给子孙后代的一个传奇故事。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爱在阳光中:心灵天使
Love Lesson: Soul Angel
第三十届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0th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监制: 张少馨
编导: 陈伟棠

2008年5月12日,四川大地震,可能这只是上苍一次无心的悸动,却无情地夺走了数以万计的生命,摧毁了无数的家园,遗下的、只剩满目疮痍,以及灾民们心中的那份震惊、无助、茫然甚至是绝望的心情!四川地震造成无数人无家可归、衆多失去亲人的灾民和孤儿,灾后的居民心理重建是目前急需面对的重大课题,一群怀着爱心的香港「无国界社工」组成「心灵天使」义工团,远赴四川灾区,为有需要的灾民,提供即时的心灵情绪支援服务,并进行地震后家庭探访及心理辅导服务。「无国界社工」于2005年成立,透过南亚海啸的救援工作经验,他们确信灾后心灵重建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团队内两位灵魂人物,服务总监曹秋雯及会长陈万联应都相信,当灾难发生时,除了金钱上的支援之外,以社工的专业出发,他们可以有所为,亦应当有所为!陈万联应和曹秋雯应凭着一颗热心,愿与灾民一起结伴走过心灵创伤的困境,摆脱死亡桎梏,继续经历人生路。在过往的几年间,培训及组织了由社工组成的「心灵天使」队伍,当灾难发生时,??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心灵情绪支援服务。

当大地震发生后,每个人的心都波涛汹涌,但就在这惊心动魄、伤痕累累、血淋淋的大灾难中,所有人各自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力投入救灾工作中,作为社工,曹秋雯及陈万联应来到了四川救灾中心,在北川的擂鼓镇和绵竹的遵道镇,看见了很多哭泣的孩子、妇女、老人,还有惊魂未定、夜不能寐的同胞,那一刻他们都突然感到个人的渺小,但同时也感受到团结互助的力量。灾后创伤的治疗并非一般的心理辅导而是非常专业的,两位「心灵天使」凭着一颗爱心和专业精神,走入灾区,安慰灾民的心,抚平创伤的心灵,一切一切都只因为这群「心灵天使」都相信:「只要在阳光下,便有爱」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爱在阳光中:简爱
Love Lesson: Simply Love

第四十五届芝加哥国际传播影视展:优异奖
45th Chicago Intercom Competition, 2009: Certificate of Merit

Videographer Awards: Award of Excellence

 



监制:张少馨
导演:陈伟棠

生活在物质富裕的繁嚣香港,很多人都是想要的很多,但其实真正需要的很少,那么,人到底需要什么呢?人拥有多少才足够,快乐其实并不可以用物质来计算,拥有金钱,可以富裕地生活,但并不一定拥有快乐,并一定拥有亲情,也不一定懂得爱……

两位生活在富裕都市的年青人,选择暂时抛弃繁嚣生活,放下金钱物质,走入宁静山区,跟随”无国界义工”组织,去到青海省称多县的贫穷乡镇,在4000多米的大雪山区,零下10度的冰天雪地下,探访当地的简陋民居,看望被助养的小孩子,为学生们提供物资,透过生活体验去学习和感受简单的爱,山区的居民经常在无水无电的情况下生活,大自然就是他们的物资,天地已提供生活所需,一切一切都来得简单而纯真。

陈文彬,22岁,现在理工大学读书,中学已开始做义工,他认为能够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来到山区,虽然高山反应令他疲乏不堪,但他亦尽力带欢乐给当地学生,看见贫穷的村民一无所有,他多次忍不住流下眼泪,也感慨自己的生活太幸福,从前不懂珍惜。

陈小锦,29岁,现职社工,参与义务工作已十多年。她感受到人的关怀是可以改变别人一生的,因此工余时用大部份时间都去帮助别人,并义务为”无国界义工”组织工作。统筹助养山区儿童的服务。 两位年青人,为寻找自己的理想,来到这物质贫乏的地方,到底能否找到他们的所需呢?没有人可以知道答案,只知道这次旅程已是他们人生中最好的一课爱的教育。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缘来有段故 – 聚族而居
National Education – Congregate Clansman
57th Columb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Honorable Mention
 



监制:谢瑞芳
编导:黄智刚

一个家,需要一个居所;一个居所,是研究一个文化的最好素材。千百年来,中国人都以聚族而居的方式生活。这是出于互相依靠的实际需要,但同时又培养出中国人对家乡、家族独特的感情,凡此种种都能从民居建筑上反映出来。中国福建的「土楼」,是中国古代的大型屋村,内含深厚的文化内容;香港的松栢塱客家围村完整地保留了「黄姓」家族作为「客家人」的生活特色。从认识这两个古建筑开始,了解古人对住屋的诉求及对「家」的期盼,从而再思中国文化。另一方面,随着现代化带来生活的急速转变,这些传统建筑物已不能对应现代人的生活诉求,逐渐被淘汰。如何「活化」这些建筑物,让后人仍能得以认识这些传统智慧,是内地以至香港的共同话题。

节目特备网页 http://www.rthk.org.hk/special/nationaledu2009/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铿锵集:扣着脚镣跳舞的中国律师
Hong Kong Connection: Defending Justice in China
第四届中大新闻奖:专题组(电视)大奖
 
上集: 下集:

监制:梁庆华
导演:潘达培

「政治问题,以法律化去解决。」这是今天一众中国内地法律工作者的共同愿景。 浦志强、莫少平、滕彪、许志永都被称为「维权律师」。内地改革开放二十年,官员腐败引起的冤案,土地征收触发的社会事件,俯拾皆是。面对今日这样一个社会,他们希望以法律专业为本,维护公民权利,倡议公平与正义。

张思之,今年刚好八十岁,一位资历最深的中国律师。他自嘲自己只是位屡战屡败的老人。四人帮、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之一李作鹏、六四民运人士王军涛、鲍彤、内地记者高瑜,他都是辩护律师,他「屡败」。他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中国的法治走过一条怎样的道路。 『铿

『铿锵集』一连两集,说中国律师的故事。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铿锵集:是天灾还是人祸?
Hong Kong Connection: Why Did The School Buildings Collapse?
亚太广播联盟电视组别新闻组 2009:大奬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ABU) Prizes Television News Category 2009: Winner
 



监制:梁庆华
导演:李君萍

5.12地震灾情惨烈,除受灾同胞数以百万计外,倒塌的中小学校亦多达七千间,无数遇难学生长埋于瓦砾之中,到底是天灾抑或是人祸?

内地校舍的建筑安全问题,随即引起全国的关注,政府亦下令彻查工程有没有偷工减料。在地震中痛失子女的父母,亦希望政府严查导致学校倒塌的原因,不过,总是投诉无门。内地校舍的安全问题,随即引起全国的关注,在建筑过程中,到底是设计、施工抑或监管时出现问题?

北川中学是其中一间在地震中倒塌较严重的受灾学校,遇难学生家长多次向地方政府表达诉求,追究责任,以免日后其他孩子再遇上相似的灾难。真相未明,痛失子女的家长,反而成为地方公安的调查对象。本节目将以遇难学生家长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诉说被遗忘的心愿。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铿锵集:迷债?谜债!
Hong Kong Connection: The First Wave of the Tsunami
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电视组金奖
 



监制:梁庆华
导演:薛友德、陈彩霞

雷曼迷你债劵事件发生一个月,虽然政府责成银行先行回购,而银行公会原则上同意估值后回购,不过投资者能否取回投资金额,目前仍是未知之数。

事件暴露现行的监管条例及守则存在漏洞,投资者未能掌握全面产品讯息,难以透彻衡量投资产品风险的高低。另外,政府、银行亦委任财务顾问进行估值,然而,如何对雷曼相关结构投资产品背后的抵押品进行估值,也存在一定困难。

这种在欧美一般只向专业机构投资者作交易对象而结构复杂的衍生工具,为何在香港能够售予一般散户,究竟香港社会从中汲取些什么经验与教训呢?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铁窗边缘:选择美丽
The Road Back: A Beautiful Choice

二零零九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优异奖
The 2009 Hugo Television Awards: Certificate of Merit

第三十届美国特勒电视节:银奖
30th Annual Telly Award: Silver Award (Education)

第三十届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0th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Videography/ Cinematography)

优秀制作大赛:杰出导演奖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Excellence

优秀制作大赛:最佳女主角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Merit

优秀制作大赛:优异作品奖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Merit

 



监制:陈耀雄
导演:翁子忠

一天,珍提早下班,准备回家煲粥给生病的丈夫吃,甫打开家门,赫然看到丈夫在床上抱着一个女人在吸食白粉,为挽留丈夫在身边,珍竟赌气陪食白粉!但这没有把痛苦结束,丈夫最后还是跟她离婚,珍开始了一段更痛苦的人生。

往后的她,完全被毒品控制,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多次进出喜灵洲戒毒所后,珍脑海萌生了结束生命的念头。幸而,对她不离不弃的惩教署陈姑娘再次伸出援手,帮她入住善导会宿舍,为她寻得「爱心雇主」,让她有住处,有工作。

受监管期满后,一个她形容为「蕃薯」的男人,用真爱关心她,重新筑起情感的断桥。这天,珍拿着「爱心雇主」刚发给的薪金,问自己,买件漂亮衣服使自己美丽,不是比吸食毒品使自己丑陋,来得更好吗?结果她暖在心头,选择了美丽。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体育的风采 – 体荟中华:民族.运动.和谐
Glamour of Sport – Chinese Heritage: Eternal Harmony
第三十届美国特勒电视节:铜奖
30th Annual Telly Award: Bronze Award
 



监制:李庆华
编导:黄式妍

中国是个多元民族的社会,除了汉族之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散居内地。每个少数民族有自己一套独特且鲜明的文化,从他们的生活或消闲活动里,演变出各式各样的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不少少数民族的运动项目,都进一步被强化成现今的比赛项目,不仅是族内的民众互相较技,而且每4年各省代表都会聚首一堂,参加有「少数民族奥运会」之称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交流切磋。50多年来,参与的运动员愈来愈多,从第一届13个少数民族共395名运动员,到去年于广州的第八届运动会,55个少数民族共派出超过6000名运动员作赛。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有51个少数民族聚居,游走在省内各城区,会发掘到不少有趣的传统民族运动,例如射弩、吹枪、抢花炮、高脚竞走,蹴球等等。其中南部思茅的景谷傣族彜族自治县更有「陀螺之乡」之称,景谷市内有多个陀螺场,不同的少数民族平日都会聚集一起打陀螺,比比赛、消消闲。景谷县城西南部的益智乡是陀螺的发源地之一,益智乡中心小学更为当地学生提供陀螺训练班,为延续这种民族运动出一分力,是县内唯一一间。 走向东北部,吉林省聚居了不少朝鲜族人,他们有三大传统民族运动,分别是跳板、秋千和摔跤。

看上去感觉优雅的秋千是全国民运会的其中一个竞赛项目,分为触铃及高度比赛两个分项。崔相玉曾经得到多届全国民运会的秋千冠军,她直言不能少看荡秋千的运动量,每次比赛十分钟,所消耗的能量相当于跑完一万米;而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小河龙的姜顺子,从小已经玩秋千,觉得玩秋千就像在空中飞翔,令人开心痛快。她认为每个朝鲜族的妇女,必定要懂得玩秋千,否则便不能称为朝鲜族。

比起秋千,摔跤算是较男性化的朝鲜运动。李雪峰曾经是摔跤运动员,但从未得到任何全国冠军,他为了培养出色的运动员,由2000年开始投资兴建柔道馆,希望能够将朝鲜族特有的运动推广下去。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学生李宏超去年在全国民运会得到朝鲜族式摔跤的金牌,令李雪峰感到骄傲。

每个少数民族都独具特色,每项传统民族运动都鲜明自我,但它们就在一个民族运动会中百花齐放,拼凑出一个丰富多采的中华民族体育板块,每一次的交流就促进了一次融和,期望实践上一届民族运动会的口号「团结、强健、奔小康」。

返回Back 回页顶Top







体育的风采 – 体荟中华:非常精神
Glamour of Sport – Chinese Heritage: Able Bodied
2009 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Certificate for Creative Excellence
 



监制:李庆华
编导:余颖思

「神奇小子」苏桦伟是一、二百米短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余翠怡以及整队香港轮椅剑击代表队在世界性比赛屡获金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大家密切留意08北京奥运的同时,亦开始注意到紧随其后的残疾人奥运会。但曾几何时残疾人是被社会遗弃的一群,他们的家人甚至是他们自己也自觉比健全人士要次一等,就连走出家门也是个大难题。

国立脊髓损伤中心举办了残疾人体育比赛,当时只有16名脊髓损伤的伤残士兵参加,但就确立了每年为残疾人举办一次运动会的惯例。直到1960年,「史托克·曼德佛运动会」移师罗马举行,这届运动会安排在了第十七届罗马奥运会结束后的两周,不论从规模还是组织运行模式来看,都初显残疾人奥运会的雏形,来自23个国家的400余名使用轮椅的运动员参加了8个项目的竞赛。在残奥会的历史上,这场运动会被视为第一届残奥会。香港在六、七十年代亦开始注意到残疾人运动的重要,在一些医院和复康中心开展了一些运动项目鼓励残疾人参与,随着不断参与和举办不同的世界性比赛,残疾人运动终于得到社会的认同,运动成了残疾人与社会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

自小伤残的刘轼由1972年代表香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开始,到现在担任轮椅剑击的教练,他见证了香港残疾人运动发展的历史;「神奇小子」苏桦伟自言运动就是他生活的一部份,为的不是金牌,而是健康和兴趣;年纪小小的青训运动员,极可能是香港未来残奥的金牌希望。

与香港血脉相连的中国,随着改革开放,残疾人运动亦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平亚丽在1984年为中国夺得残奥会的第一金,标志着中国残疾人运动在竞技比赛的进步。今年更是中国残疾人帆船队和中国盲人足球队首次参加残奥会,成立只有两三年时间,要在残奥会上争金可谓困难重重,但他们每一个队员对运动的热爱,不怕风雨,不介意流血汗的奋斗精神已值得为他们喝采。

与此同时残疾人运动在国内亦渐渐发展成全民健身计画的一个重要部份。通过盲人交谊舞、盲人乒乓球、轮椅瑜珈等,残疾人士在找回健康的同时,更重要是找到自信和人生目标。

残疾人体育的发展不是表现在有多少人能在颁奖台上得到多少面金牌,而是要让每一个残疾人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同,因着他们的坚毅,他们每一个都已是第一名。

返回Back 回页顶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