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墙的世界
A Wall-less World

二零一零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优异奖
The 2010 Hugo Television Awards: Certificate of Merit


二零一零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银奬(获奖剧名〈你有缺陷〉、〈独立宣言〉)
The 2010 Hugo Television Awards: Silver Plaque


优秀制作大赛2010:杰出制作奖(获奖剧名〈你有缺陷〉)
2010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Excellence:


第四十六届芝加哥国际传播影视展:银奖(获奖剧名〈第三选择〉)
46th Chicago Intercom Competition 2010: Silver Plaque


Asia-Pacific Child Rights Award: Finalist (获奖剧名〈你有缺陷〉)


监制:陈曼仪

〈第三选择〉 
 
公约第23条要求残疾人有平等机会体验为人父母,结婚和建立家庭的权利。

四肢残疾,样貌标致,性格倔强的戴梦不单可以独居,还可独立工作,工作是她重新建立自己的一个重要象征。健全的男朋友尚南,对她不离不弃。邻居阿生,同样颈椎受伤,自杀不遂,戴梦好言相劝并代为照顾其幼女。此时戴梦怀孕了!身怀六甲,但仍在事业上打拼,尚南却希望她放弃工作,二人矛盾日生。一天,戴梦遇上意外,尚南大为紧张,要求她放下一切,不然就放弃生孩子。戴梦面对两难,极其心痛,禁不住对尚男说:我有第三个选择。

导演:夏桂昌

〈无声的舞步〉
 
公约第24条:残疾人士应在不受歧视和机会均等的情况下,享有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成人教育和终身学习等权利,以便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并确保以最适合个人情况的语文及交流方式,向视听障人士提供教育,如手语和凸字。

幼稚园老师陆菲,二十岁出头,是一名业余舞者,与男友明山感情要好。潜水意外不幸令她失去了听力,亦失去了随音乐起舞的能力。沟通方式的改变令明山感到无奈及疲倦,陆菲亦感到不被理解。一天,街上高空掷漒水,陆菲认识了聋人中心的业余手语导师林飞,令她渐渐明白到听障世界的独特沟通文化,陆菲以身和心再次感应到音乐,并重新领悟另一种与明山的沟通方式。

导演:李丽珊

〈视界良好〉
 
公约第2条定义中指出,基于残疾的歧视包括一切形式的歧视,包括提供合理便利;合理便利是指根据具体需要,在不造成过分或不当负担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调整,以确保残疾人能享有或行使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

先天性全盲的海叔,从小自力更生,有天收到侄仔阿杰的电话,希望海叔帮他照顾儿子明仔。初时,明仔很抗拒海叔,亦不理解视障人士的沟通模式,海叔问他,他只懂点头摇头。生活上的不便,却不代表视障人士丧失生活能力。与海叔同住,明仔就亲眼目睹旁人如何误解失明人士的需要,但海叔仍自如地生活?。后来,明仔要走了,二人很是不舍……

导演:黎妙雪

〈你有缺陷〉
 
公约第3条「一般原则」第4则:「尊重差异,接受残疾人是人的多样性的一部分和人类的一份子。」学习欣赏不同的生命状态,「差异」才得以成为生活常态中的一种必然存在,而且被尊重。

自小被评定为「自闭症」的祖杰,害怕嘈杂和挤迫的环境,搬到新界居住后, 他在大自然中找到了朋友。升中四那年,祖杰最怕表演艺术科,因为他不喜欢站在人前说话。祖杰的资优妹妹祖曼亦入读同校中一,并加入了学校乐团准备参加比赛,却被团友排斥,她不想跟别人比较,决定退出。表演艺术科工作坊里的个人分享,令祖杰重新了解自己,他准备踏出第一步回应大家。工作坊与乐团比赛同日,妹妹欢欢喜喜的踏出会场享受演出的快乐,祖杰亦鼓起勇气站出来……

导演:陈荣锦

〈说不出的愿望〉
 
公约第12条:缔约国应当确认残疾人在生活的各方面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享有法律权利能力。

著名漫画家王百德的招牌漫画「狮子山下」,家传户晓,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可以说是香港地道文化的缩影。可惜年近七十的德叔因为脑中风成为长期病患,瘫痪在病床上,有意识却无法自我表达。大儿子绍辉与三儿子绍波,日夜照顾,二女儿绍琴却别有用心,只关心老父的遗产分配问题。一天,当三兄妹争持不下之时,德叔轻轻地移动手指,表示他要见女徒弟欧佩芬,绍琴十分紧张,莫非父亲想把遗产送给这个女人?欧佩芬带来了德叔的一份手稿影印本;手稿中故事的主人公感言,如果他出了意外他的所有就属于「香港」。最后子女明白老父的意愿,绍琴亦发现德叔没有忘记她这个女儿,一直把她珍藏在心中。

导演:麦继安

〈妄「相」〉 
 
公约第22条:残疾人士,不论其居所地或居住安排为何,其隐私、家庭、家居和通信以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不得受到任意或非法的干预,其荣誉和名誉也不得受到非法攻击。

子良的二婶郭月好患了妄想症,令他的精神和工作都备受困扰,父母也没有站在子良的一方,他情绪没有出路,开始把事件写上博客。二婶丈夫绍兴知道妻子的事件被放上网,向子良投诉病是个人私隐,不能公开,但他却置之不理。另一方面,郭月好听医生和社工建议重投社会工作,当上家务助理,让精神有所寄托。月好工作出色,得到雇主赞赏,一个星期后,雇主突然把她解雇,原来告密的正是侄儿子良!郭月好的病情再度恶化,甚至离家出走。

导演:吴惠敏

〈烟花比她寂寞〉
 
公约第4条:承诺确保并促进充分实现所有残疾人的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使其不受任何基于残疾的歧视。

妹妹Kitty患有唐氏综合症,但父亲、姐姐Tina与其男友阿辉一直爱惜她。直至有一天,父亲遽然离世,照顾妹妹的责任完全交托在姐姐身上。自己的不安与担心、同事的不谅解、男友似是而非的支持,令Tina压力倍增。

那一天,工作中的Tina收到陌生人的电话,妹妹在其店子弄破了商品,姐姐慌忙赶到现场赔不是。看到妹妹,Tina想起自己的母亲——那个不辞而别、抛夫弃子的母亲。一阵气上心头,Tina痛骂妹妹,声泪俱下离开,冷静过来却己不见了妹妹的踪影……

导演:李业华

〈独立宣言〉
 
公约第19条:确认所有残疾人士享有在社区中生活的平等权利以及与其他人同等的选择。

小甘与辉仔同样患上了大脑麻痹症,俗称痉挛,他们在庇护工场及宿舍内每天依照编排好的时间表生活。自理能力较高的小甘,一直希望独立生活,首要目标是说服父母,将要面对院舍外新生活的挑战,一次失败,令小甘一度想放弃独立生活的梦想。身体状况较差的辉仔,不甘只进食限于1cm x 1cm大小的食物方块,他坚持每天进行口腔肌肉的训练,为的是一尝2cm x 2cm的方块食物。宿舍及庇护工场往往被认为是他们最合适的安身之所,但保护及照顾并不一定是他们追求的唯一价值。生命,各有不同的理解和演绎,走出保护罩,学会拥抱失败,才能成为真正的独立个体。

导演:李丽珊

〈一千光年外的自由〉
 
第9条「无障碍」,缔约国应当采取适当措施,确保残疾人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物质环境。

乐民14岁时因结核菌入骨而导致下肢瘫痪,长年依靠轮椅行动,但性格乐天知命,主动。他自小仰望星空,梦想有朝一日可以环游世界。如今男人四十,从事翻译工作,是妻儿的生活支柱,亦经常帮助弟弟惠民,长贫难顾,乐民的妻子秋莹对小叔开始略有微言。加上儿子家俊的学业问题,令夫妻生活多了口角。家庭与生活上的烦恼令乐民开始质疑自我,老同学突然离世,令乐民有所醒觉,决定追寻自己久违的梦想。乐民向秋莹提议到欧洲旅行,秋莹以残障为由反对,乐民好生失望。会考放榜,儿子成绩未如理想,心平气和的乐民驾车,与儿子和妻子四处找寻学校。折腾了一天,乐民把妻儿载到西贡吃海鲜,家俊受宠若惊。这一刻秋莹明白到,年月并没有让自己对这个枕边人更加了解,自己一直不让丈夫离开,并不是因为担心丈夫没人照顾,相反却是自己和儿子太需要丈夫……

导演:陈荣锦

〈窗里窗外〉

公约第8条:缔约国承诺立即采取有效和适当的措放,以便提高整个社会,包括家庭,对残疾人的认识,促进对残疾人权利和尊严的尊重。

双失青年阿峰的房间暗无天日,连吃饭也不踏出房门半步,除了打机,阿峰平日就用望远镜窥探窗外事物,打发间。Angel是他望远镜下的主角,一头长黑直发的Angel学业成绩彪炳,但面对升读大学、家庭经济及话剧团团员等各方压力,情绪开始变得反常,之后更把自己锁在屋内。阿峰一直透过望远镜关心这位心中的「天使」,而阿峰母亲亦一直隔着房门担心儿子。把长黑直发染成金色的Angel找出剪刀,胡乱剪断头发,紧闭窗户,拉上窗帘。浓烟冒出窗帘,惊惶的阿峰冲出家门,彻夜未眠的母亲立即致电报警。阿峰看着Angel紧闭的窗户,再回望自己房间密封的窗口,如出一辙。回到家中,看到一脸担忧的母亲,阿峰开始把房间窗上的纸张,逐一撕走……

导演:李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