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电视科学科:我们的大熊猫
Science Subject: Giant Pandas and Hong Kong

优秀制作大赛2010:优异奖
2010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Merit


制作监督:李庆华
导演:郭炜琳
编制:黎文杰
联合制作:教育局

本节目介绍辨认海洋公园里的四只大熊猫:安安、佳佳、盈盈、乐乐 – 的方法,让学生通过观察总结出大熊猫的主要动物特征,并介绍大熊猫的食物和食性、大熊猫产地的自然环境以及海洋公园大熊猫园和大熊猫之旅为满足大熊猫生活需要而作的设计和安排。

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物种,在中国的分布只限于三个省六个山系的高山上有丰富竹林资源的茂密树林地区。由于天灾人祸的摧残,目前野外生存的大熊猫只有约1,600头。因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界定大熊猫为濒危物种,而中国政府亦把大熊猫归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政府的保育大熊猫措施,包括:成立56个大熊猫保护区,例如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禁止捕猎大熊猫、贩买或输出大熊猫及用大熊猫身体部分制造的产品;关闭保护区内的伐木企业;鼓励当地居民弃耕转业;成立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并成功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然类别等。

香港是1982年以后首个获中国政府赠送大熊猫的城市,亦是世界上仅有的三数个同时永久拥有四头或以上大熊猫的城市之一。强调大熊猫安安、佳佳、盈盈和乐乐是中央政府送给香港市民纪念香港回归祖国的礼物,可见国家对香港市民的特殊关爱。

节目最后介绍海洋公园和世界自然基金香港分会对国内大熊猫和自然保育事业的支援行动,突显港人对国家关爱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