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华人系列:朱德群
Success Stories: CHU Teh-Chun

纽约电视节:优异奖
2010 New York Festivals: Finalist Certificate


监制、编导:钟嘉慧

现年八十七岁的抽象画家朱德群,在欧洲艺术界早已享负盛名。他早于1957的法国画坛盛会:「春季沙龙」中获得银奖。四十年后,于1997年底当选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生院士,成为首位得此殊荣的中国人。法兰西学院院士,是法国文化艺术界中的表表者,他们的任务主要为政府文化艺术事务提出意见,协助制定有关政策。及至2006年更获欧盟颁授欧洲杰出人才奖。

有人说朱德群的画,看上去像西方人的作品,但细看之下,却充满东方韵味,皆因他有很好的书法根底,能将中国人独有的书法特点,透过色彩、构图和用笔,表现出一般油画少有的轻巧与通透。 朱德群出生于1920年的中国,故乡是现时安徽省北部的小镇。十五岁时已考入当时中国著名的「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一心追求艺术理想。1955年,三十余岁,在台湾师范大学任教,并且开了首次个人画展的朱德群,甘心放下台湾的一切,只身到巴黎,为的是要完成学生时代的艺术梦想:前往巴黎学习和吸收。

谁知此次出国,即被法国的浓厚艺术气息吸引,从此长留巴黎,熬过好一段当穷画家的艰难日子,至八十年代,生活才算稳定下来。可幸在巴黎数十年间,身边一直有太太的陪伴支持,令他能全力醉心于创作,让艺术生命充分发展。

朱德群画的是抽象画,既没有形象,也没有实物,但从画中可以看到源于自然界的意境与情怀,当中有光明、灿烂、奇谲、深邃、有追忆、有欢愉、有激动、有落漠,既包含宇宙,亦捕捉微尘,叫人在色彩造型中,产生无穷想像。

也许对不少人来说,抽象画没有人像、没有风景、没有实物、连形状也没有,会有点摸不着头脑,但若能撇开追求形似的观赏概念,透过朱德群细致的视野、纯熟的笔触,去感受他所感,将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正如他所说:『虽则莫名奇妙,实则妙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