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家:爱在生命终结前
Love Thy Family: Love at the Verge of Death

优秀制作大赛2010:杰出制作奖
2010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Excellence


优秀制作大赛2010:优异奖
2010 The Accolade Competition: Award of Merit


监制:郑惠芳
编导:陈伟棠

18岁的茗慧曾经也是很活泼的女孩,爱去不同的地方游玩;三年前母亲发现她走路姿势有点怪,向医生求诊,被诊断罹患小脑萎缩症,医生一句 :「无得医,要有心理准备」,茗慧的母亲当时整个人崩溃,茗慧也不知怎样面对。

以后的日子, 茗慧随着病情恶化,逐渐变得不能行走和不能执笔书写,最终进展至不能说话及需要卧床,日常生活都必须由他人照顾,最恶劣的情况下会突然死亡。这病症最残酷的是:然而即使小脑、脑干、脊髓萎缩,大脑正常的机能与及智力均完全不受影响。换言之,患者能清楚认知到身体逐渐变得不能活动的事实。就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非常残酷的折磨。

在学校里, 茗慧的身体机能日差,平衡力失调令她走路时有点左摇右摆,连说话也开始不清楚,受到同学的讥笑, 最初为免同学疏远及排斥她,不敢让同学知道患上这病。后来终于鼓起勇气,向同学公开病情,一时间全班同学都上前拥着她哭。茗慧记住这美好的片段。

母亲为照顾女儿, 辞退工作, 经济问题, 困扰一家, 女儿不知道可以活到何时,母亲的泪水又禁不住涌出来;茗慧怕用辅助器会被人笑, 结果经常跌倒受伤, 令妈妈心痛, 苦劝茗慧用辅助器, 二人因此争吵, 最后茗慧明白珍惜自己的重要, 以后也不会令自己再受伤。

茗慧似乎已经豁了出去,但她将会面对自己身体一天一天的衰竭下去。明知顽疾不能根治,但她仍乐天知命,坚持每日都要过得快乐,她最大心愿是环游世界, 用相机拍下每一个人的笑容。

夜阑人静, 母亲看着茗慧遗留下来的照片, 一幅一幅的影像又重现眼前, 她并没有哭, 因为茗慧留下的不单是照片和回忆, 而是留下了一份给家人最真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