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家:我们的起跑线
Love Thy Family: Our Starting Line

二零一零年芝加哥国际电视节:优异奖
The 2010 Hugo Television Awards: Certificate of Merit


第四十六届芝加哥国际传播影视展:优异奖
46th Chicago Intercom Competition 2010 Certificate of Merit


监制:郑惠芳
编导:利子良

现代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全家把未来的希望都集中于孩子身上。从古到今,当家长的都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有时父母为了达到理想的目标,用尽各种办法督促孩子前进,却无意间伤害了孩子的心灵。

本集透过祈祈一家的故事,希望可以反映出这个社会现象,从而让观众有一个反思的空间,思考一下究竟这种行为,会否过于极端,而令事情适得其反?

《我们的起跑线》故事主人翁,祈祈(谭真一饰)即将入读小学一年级,祈祈的母亲(诸葛梓岐饰)一直希望儿子能够入读她心仪的名校。可是事与愿违,「自行派位」结果落空了,祈母不想坐以待毙,决定主动出击,全力部署派位后的“名校叩门浴血战”。她辞去日间工作,好让专心照顾祈祈;更甚的是举家迁离原本居住地,搬去心仪校网区域,增加成功的机会。其后,祈祈在一次闪咭练习中,父母发现祈祈的学习能力非比寻常,测试之下,原来他是一个资优儿童。
「统一派位」放榜大日子来到,祈祈父母决定继续作战下去,他们兵分两路,爸爸(林子聪饰)负责带孩子去派位中心查看放榜结果,妈妈则漏夜去小学排队叩门,准备绝地反击。但是祈祈在前往中心的途中突感不适;而那边厢的祈母在排队的过程中,也看见其他家长的疯狂行为,终于明白到望子成龙有时也是一种适得其反的自私想法。

本集的故事,对于不少家长而言,可能会是感同身受。古语有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望子成龙的社会风气,可以说是充斥着现今的社会。父母往往对孩子的期望很高,甚至希望孩子是资优儿童,或者把子女打造成才学声色艺兼备儿童。于是从小就用各种学习课程把孩子的时间塞满,也认为透过潜能开发,可以让孩子的学习过程更顺利、决心要「赢在起跑线上」,殊不知反而使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受到影响。

正如剧中的祈母,为了儿子能够入读自己心仪的学校,出尽法宝,看似疯狂。然而,剧中祈母的行为,却是现今香港普遍的情况,不少父母当孩子五、六岁时,甚至更早,就要他们游走于各种补习或才艺班。可是这种情况,对父母或孩子都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影响到亲子关系。父母千方百计地推子女进入名校;却未能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以致急于求成,揠苗助长,反而会摧残了儿童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