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香港家书

简介

GIST

《香港家书》
星期六 09:00-09:20 a.m.

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最新

LATEST
13/04/2024

课程发展议会STEAM教育常务委员会主席吴大琪教授-二十一世纪科技革命对教育的挑战

同学们:

我为你们这一代人感到难过,因为你们这一代将要面对的困难会比我们这一代人面对的大得多。

我们很幸运地出生在一个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我们要成功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不需要太担心未来。我们的父母感到快乐,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比他们好得多。

往前看,这个安稳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你们正面对一个以科技为主导的社会革命,就像工业革命将人类从农业社会带入工业社会一样。然而社会的变化将比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过渡要快得多。它将在未来10-20年内发生,工业革命需要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完成。

你们将面对一个在科技和经济上迅速变化的世界。在人工智能的带动下,科技的快速发展将消除许多现有的重复或文书性工作,并创造新的工作类型。这些新工作确切是什么我们还不清楚,只知道未来工作将需要分析创新技能和了解别人的同理心,而这些技能不是现有大多数工作的需要,也不是今天学校课程主要教导的技能。

STEM教育模式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考虑我们下一代需要什么教育才能在即将到来的未来世界取得成功,并相应地调整目前的教育策略。我们现在的课程教导的是适合我们当今世界的知识和技能。然而,现今的世界将迅速消逝。为了我们下一代能够在未来的世界中取得成功,我们需要考虑建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是基于一套成熟的课程和教学法加上公平的公开考试。这是一个有效、公平的制度,使我们的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一套成熟的知识和技能,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里,该体系在培养香港的优秀人才方面非常成功。它教授许多重要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在未来仍然很重要,例如语言和数学、科学、人文和艺术的基础知识。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习惯了这个体系。

该系统的最大弱点是缺乏灵活性去应对快速变化的未来,它假设存在一套成熟稳定的共同技能和知识。然而目前我们仍不知道未来世界这些成熟稳定的共同知识和技能是什么,或者是否仍然存在。只知道现有学校课程教导不足以应对未来世界的需要。

面对这种困难的局面,教育局做出了一个决定,引入STEAM教育,目标是

• 准备我们的学生,新科技将在未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你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包括艺术、音乐和文学。

• 对新科技(例如人工智慧)的优点和限制有一些基本认知。

• 培养学生的基本科学和工程思维技能,为他们从事创新科技相关领域的工作做好准备。

• 让学生有独立的自学能力 ,可以在迅速变化的社会自我学习新技术和知识。

STEAM教育也进行了创造性的教育模式改变,它邀请了大量不同工作领域的专家来带领中学生进行STEAM相关研究题目,让学生对现实世界有关STEAM的工作有更好的理解。每所学校都必须为它的学生提供STEAM学习体验。它还将科学成为独立科目纳入小学课程。然而,STEAM并不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考试科目。我们希望大家明白,纸笔考试将不是未来考察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

下一代的未来

作为一名学生,我现在会感到迷茫。我听从家长和老师的建议做一个“好”学生,努力学习,期望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些都是谎言吗?未来是如此不确定,以至于我获得了大学学位,仍然要继续奋斗学习新知识? STEAM教育更令人困惑。它不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一部分? 如何公平地评核我们?还是大学根本不重视STEAM教育?

这些压力和不确定性,加强了现在年轻人的迷茫和沮丧感觉。

要帮助我们的学生,除了依靠心理学家和社会工作者,也许我们应该尝试更清楚地向学生和家长解释未来世界的改变。我们理解学生的迷茫,学生现在要面对这些教育改变,是因为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更好地装备自己面对不一样的未来世界。

挑战越大,机遇也越大,我希望在不远的未来能看到更多快乐,为成就感到自豪的香港年轻人。

老师

吴大琪

2024年4月13日

13/04/2024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一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