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香港家书

简介

GIST

《香港家书》
星期六 09:00-09:20 a.m.

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最新

LATEST
20/04/2024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美秀——用心竭诚服务市民 公正持平恪尽职守

周主任: 

您好吗?自从数年前跟您在深圳举行的法律论坛见面交流,转眼已过了数个寒暑,而我亦展开了职业生涯新的一页。
我在4月11日正式接任成为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展开三年的任期。我很荣幸获委任为平机会主席,让我可以利用过去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继续服务市民,回馈社会。我对这份新工作充满冀盼,在未来的日子,我会恪尽职守,践行使命,带领平机会本着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平机会是一个独立法定机构,负责监督香港四条反歧视法例,包括《性别歧视条例》、《残疾歧视条例》、《家庭岗位歧视条例》及《种族歧视条例》的实施和执行。透过处理投诉、协助调停、给予法律协助,平机会为受到歧视的人提供有效的申诉途径。另一方面,通过研究和政策倡议,安排培训和进行公众教育,平机会致力提升社会大众对歧视议题的了解,推动他们接纳和实践平等、多元和共融的价值。
虽然香港是一个多元城市,但个别市民对不同特征和能力的人仍是抱有误解甚至歧视,因此平机会必须透过执法、预防及教育多管齐下的策略,改变这些观念和消除歧视。在律政司工作多年的经验,为我建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会带领平机会的团队履行法定职能,应付未来的工作和挑战。
事实上,我在律政司的工作与现在平机会的岗位有个很大共通点,就是对法治的维护。众所周知,香港是个法治社会,拥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障市民的权益,包括享有平等机会和免受歧视的权利。平机会作为监督反歧视法例的实施和执行的机构,在维护法治上亦担当重要角色。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广香港成为亚太区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又积极推动替代争议解决方式,为解决纠纷提供多元的选择。调停是另一个在法院以外解决争议的选项。平机会的团队在处理投诉及协助调停方面都非常专业,经验丰富。2020年至2023年期间,在平机会安排进行调停的个案中,调停成功率一直维持在80%以上。不少个案更是在未展开调查时便提早调停成功,省却各方需要经过调查甚至上法庭的时间和资源。
未来的日子我会探讨扩展平机会员工的专业知识及发展,进一步提升平机会的效率效能、专业地位及声誉,以成为亚太区内领先的歧视争议调停机构。事实上,亚洲区内从事相关工作的机构过往曾接触平机会,了解我们处理投诉及调停的机制,他们对平机会的机制均有很高的评价。我认为平机会的经验亦可供粤港澳大湾区内相关机构及人员参考,通过交流,两地可以彼此借鉴经验,共同推动湾区内的反歧视工作。
除了提升平机会在投诉处理及调停机制方面的效能和声誉,我与平机会的团队亦会根据2024-2026的策略性工作规划,当中所列出的策略目标及优先工作项目,谋划及推进工作。这些策略目标包括:提倡雇主聘用边缘社群的人才,培育多元共融的劳动人口;促进畅通易达推广通用设计;加强青年对平等机会的认识;在多元社会建立互相尊重的文化,以及维持高水准的机构管治。这些策略目标不止为解决本港迫切的歧视议题,确保弱势社群能平等参与社会,亦为应对香港社会的转变和挑战,例如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增加对通达无障碍环境及设施的需求等。
要成功推展以上的工作,除了平机会管治委员会、管理团队和员工一起团结努力,亦必须靠市民大众和不同界别的合作和支持。未来的日子我会积极与不同持份者和团体联系,耐心聆听他们对平机会工作以及预防歧视方面的意见,务求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凝聚各方一起构建平等共融、和谐的社会,为香港及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期望往后有机会再与您分享平机会的工作。最后,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美秀
2024年4月20日

20/04/2024 - 足本 Full (HKT 09:10 - 09:25)

重温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电台第一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