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How We See Literatur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把盏妙论文史哲

    简介

    GIST

    主持人:Wong Kin-ting and Daphne Lee 尘纾与李德芬

    How We See Literatur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Sundays at 1000  
    把盏妙论文史哲
    星期日上午十时

    7月份的节目,我们集中探讨历史和哲学:先由尧舜禅让、秦亡汉兴、大唐盛世、宋代积弱,一直谈到元明清三代因政治制度欠善而续 走下坡;之后我们集中讨论影响中国至深的儒释道,并且从人生诸般问题中参悟一些重要哲理。

    李:李德芬
    尘:尘纾

     我们4月份从先秦文学谈起,到了最后本月就转论历史和哲学。说到历史,不得不提成吉思汗。蒙古人这游牧民族,雄霸了近乎半个地球!不过,霸占了的土地,很快就没有了,而蒙古统治的中国元朝也过不了一个世纪。蒙古领袖无疑都是一流军事家,其骑兵又强悍善战。但他们的管治能力,我倒是很怀疑。元朝国祚这么短,都是因为蒙古人没有理会汉人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惯,而硬生生把中国传统颠倒。不去明白不同文化或工种的传统和特色,而硬套自己的管理模式,这注定灭亡;又或者,好大喜功,不停扩张,却没有完善的制度及人才去管理,结果都是失败。

    这正正是古语所云:「马上得天下,马上治天下,马上失天下」的道理。蒙古人征占中国,留下一个不可忽视的教训:创业难,守业更难。历史,教训多的是。问题倒是我们可曾着意吸取?要探究管治智慧,又或是处世态度?我国哲学准可给你很多亮光。

     讲到哲学,我就要谈谈我喜爱的庄子了。庄子是个聪明人,想像力极之丰富,很会说故事。以「庖丁解牛」为例,厨师为文惠君宰牛,因通晓牛的结构,顺着牛的骨骼肌理去解剖,而从不硬砍牛骨,所以他的刀十分耐用。这里正好带出他的养生观和处世态度。人要养生,必先了解自己与周围的关系。顺其而走,可以全生;逆其而行,殆而已矣。能够将抽象的人生道理,用浅白故事阐明,他肯定是一个很有智慧的管理人才,因为他擅于化繁为简。如果蒙古人深明庄子的思想,他们的管治必定能顺应时势,而非蔑视中国人极其看重的人文环境。

    庄子与其他道家智者,为我们留下很多关乎人与大自然的智慧之言。那边厢,儒家留给我们一套完整而行之有效的人伦法则;佛家为我们带来心无挂碍的思想。千百年来,中国人兼取儒释道三家要旨,追寻「为圣」、「为佛」、「为仙」境界。我们在7月份的节目会谈及多项生活课题,例如人如何安身立命,面对事业,处理两代、夫妻、婆媳、友侪、上司下属等关系;然后借助省察,提升自己。可别忘记,以文史哲为首的学科,不是教导我们如何做工,而是如何做人。

    In this month’s How We See Literatur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broadcast in Cantonese every Sunday at 10am, presenters Wong Kin-ting and Daphne Lee will explore some major issues and significant figures in Chinese history from the Ancient Period to the Qing Dynasty and share their views on Chinese philosophy comprising Confucianism, Taoism, and Buddhism as well as core values of Chinese culture. A wide range of music portraying historical issues or bearing philosophical features will also be played in the programmes.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