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The Waltz King 圆舞曲之王

简介

GIST

主持人:Tina Ma 马盈盈

Sun 星期日 10am
主持:马盈盈



「好好休息吧,兰纳!晚安,老约翰!早安,小约翰!」十九岁的小约翰 . 史特劳斯在维也纳乐坛初次登场,就有报章预言小约翰时代的来临。

小约翰是维也纳圆舞曲的奠基者──老约翰‧史特劳斯的长子。虽然小约翰遗传了父亲的音乐才华,其音乐之路却遇上父亲的百般阻挠。每晚登台指挥至清晨,还要抽空创作新曲,这就是老约翰一生的写照,亦 是小约翰早年的生活。两者不同的是小约翰不止写出社交跳舞用的乐曲,更写出富艺术价值、值得专心聆听的音乐会作品。他的圆舞曲由多首小舞曲组成,加上精心 构思的引子与尾声、旋律、节奏充满新意、连乐团配器都十分巧究,令小约翰赢得同行的尊敬,挤身伟大作曲家之列。德国作曲家李察 . 史特劳斯 (Richard Strauss) 曾不讳言演奏他的《常动曲》 (Perpetuum Mobile) 比演奏很多四乐章交响曲更能令他满足。

频繁的演出以及舟车劳顿令小约翰身心俱疲, 1853 年他终于捱坏身体。为了未来的路能够走得更远,小约翰选择先退一步,将指挥乐队的工作交给两位弟弟─约瑟夫及爱德华,结果换来艺术成就的提升。小约翰的圆 舞曲名作《蓝色多瑙河》、《艺术家的生活》、《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及《酒、女人与歌》都在 1860 年代写成。

正当《蓝色多瑙河》将小约翰的名声传遍欧洲,他的母亲与约瑟夫先后在 1870 年离世。经历这次低潮后,小约翰在轻歌剧中重拾创作动力,接连写出十六部作品,带起十九世纪后半叶的轻歌剧潮流。虽然,只有《蝙蝠》及《吉卜赛男爵》成为经典,但其余作品中的动人舞曲同样历久不衰。

维也纳全城沉醉享乐跳舞、童话般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每年之始维也纳都会响起小约翰轻松、乐观的音乐。一连五集「圆舞曲之王」会介绍小约翰在父亲的阴影下成长、立足维也纳、扬名世界的精彩一生。

Tina Ma will lead you on a five-part journey from his origins to international renown, as well as the music of the King of the Waltz – Johann Strauss Jr. Following in the Viennese Waltz tradition established by his father, Johann Strauss Sr., he left us with a legacy of waltzes that are often performed and loved by many (such as The Blue Danube), as well as other brilliant pieces including his operetta Die Fledermaus.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