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公务员优质服务奬励计划」,目的是表扬提供卓越服务的部门及队伍。本节目透过各个奬项的冠军得主,介绍其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服务。一方面期以切磋砥砺,另一方面增加透明度,让市民大众对政府部门的工作加深了解。

影片

VIDEO

杰出部门群英会2017第二集

每天载客量高达500万人次的港铁,不单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更加是带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近年西港岛綫、观塘延綫、南港岛綫相继开通,铁路已覆盖全港十八区。由六个政府部门,包括机电工程署、消防处、警务处、路政署、屋宇署和运输署组成的团队,由初期制定铁路发展策略,到落实设计和建造,及至审批、验收和营运风阶段,一直紧密合作,透过跨部门会议确保铁路达到高安全水平和高效率,获得部门合作奖金奖。

消防人员经常要出入灾场,在恶劣环境中拯救生命,往往奋不顾身。在现实中,消防员也是凡人,是以一颗救人之心,履行「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职责。在过去一年,多宗意外或人为的火灾事故中,例如深水埗元洲街工业中厦3级火灾、尖沙咀港铁站纵火案等,消防处的消防员及救护人员都第一时抵达现场拯救被困者和伤者,体现「以生命拯救生命」的精神,获得最佳公众形象奖。

天气影响市民每一天的生活,无论上班上学、户外活动,准确的天气预报都是生活的好帮手。天文台在过去两年,除了继续以严谨的科学精神提供准绳的天气预报外,更致力将生硬、艰涩的气象资讯生活化,开发崭新和贴身的服务,例如「户外摄影天气资讯网页」、「香港旅游天气资讯网页」等专用网页,并制作「气象冷知识」短片、编写「天气随笔」、「今日提醒你」等网上资讯,讲解有趣气象知识、厘清错误观念等,获得部门精进服务奖(小部门)金奖。

警民合作,捕灭罪行,是警务处多年来致力达成的目标。深水埗是一个旧式和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地区,众多露天排档和商铺售卖货品,吸引大量市民游客选购,亦引来不少罪犯小偷犯案。深水埗警区在2014年开始,和区内各个贩商协会共同成立「深水埗贩商守望约章」,透过专綫电话、定期会议来交换情报、建立防罪网络。现时已有超过600个贩商参与,并成功侦破超过70宗罪案。深水埗警区因而获得队伍奖 (监管/执行服务)金奖。

香港的垃圾问题日趋严重,堆填区快将爆满,有关部门必须急谋出路。环保署希望透过位于屯门稔湾兴建的污泥处理设施,向市民展示现代焚化技术之余,同时建立教育中心-T.PARK(源.区),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中心内的水电资源都是自给自足,例如透过焚烧污泥所产生的热能发电,食水则是由后海湾抽取海水,运用化淡技术而来,而园内受公众欢迎的水疗池,也是由焚化污泥所产生的热能为池水加热。T.PARK(源.区)实现「转废为能,升级再造」的理念,获得队伍奖 (一般公共服务)金奖。


编导:余永泉 蔡伟基

杰出部门群英会2017第一集

香港消防处本着「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宗旨,培训更多专业人员,并持续改善现有服务。为应付越来越多行山求助个案,今年新成立「攀山拯救专队」,以更轻便、更快速及更专业的搜救工具,第一时间拯救因行山而发生意外的人士。在救护服务方面,消防处培训前线救护员,使用「肾上腺素注射」及「骨内注射」,以增加心脏停顿伤病者的存活率,因而获得部门精进服务奖(大部门)金奖。

香港位于亚热带,年均降雨量达2400毫米,是太平洋周边城市之冠。以往,跑马地低洼地区经常发生水浸。为纾缓水浸风险,渠务署在跑马地地下建造能容纳六万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又兴建智能水闸,在大雨期间收集雨水,纾缓渠道排水压力。这工程设计融入周边环境,并设有回收雨水系统,既绿化又环保,获得队伍奖(专门服务)金奖。

近年,香港有不少大型基建项目陆续开展。其中,屯门赤鱲角连接道工程,是全世界第五条、以新式的「混合气饱和潜水模式」钻挖技术建造的隧道,不单较为环保,更能节省成本。但在监管安全及制订拯救方案上,都没先例可援。有见及此,香港消防处潜水组以深海潜水拯救技术,加以改进,使之应用在陆地钻挖工程,并制订拯救方案,成立潜水特救组,以确保工程顺利开展及如期完工。这项目获得队伍奖(专门服务)金奖。

天文台每次预测天气均需要参考巨量数据,经过上下午各一次的天气会商才发布预测的天气情况。以往每次天气会商,两位科学助理都费时将约一百幅天气图列印及张贴在展示板上。有见及此,天文台决定开发「智能助理」及「综合屏幕」两个系统,减轻预报员处理数据的压力及免除科学助理的繁复文件工作,因而获得队伍奖 (内部支援服务)金奖。

处理大型突发事故,除了前线拯救人员,后勤支援亦不可少。2016年,牛头角迷你仓四级大火,焚烧了108小时。社会福利署在大火当日接获通知,附近两间安老院舍,共三百多人需要疏散及撒离。社会福利署按总部及地区同事启动协作机制,部署所需资源,并统一收发各方资讯,顺利疏散院舍老人家及员工,并安排过渡性住宿,避免误导和引起恐慌,过程得到家属、院舍长者及职员的配合,社会福利署获得队伍奖(危机/突发事件支援服务)金奖。

编导:黄智刚 蔡伟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