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谢瑞芳


节目于2012年12月25日起,逢星期二晚 7:00 无綫翡翠台播出


今天香港的毒品问题,有两个特殊现象:一是上报的吸毒人数下降;一是隐蔽吸毒者增加。论及年龄,小学生有不少接触,年青人为数不少。

 

或者有人会以为今天的毒品问题不似以往严重,因为它不像数十年前,吸毒者形销骨立、瘾发时震颤难熬、染血破裂的针筒在公共地方四散、不少罪案亦与毒品挂鈎……然而,只要看到警方和海关辑获的毒品数量惊人、吸毒青年自斩手掌后儍笑、以及毒驾经常引致交通意外等等,便知道今天的吸毒者,一样受毒瘾摆弄,身体、精神和心志,同样损害严重。

 

今时今日,要得到毒品不难。特别是那些由化学物合成的如K仔、冰毒等,它们无需种植培养,要多少有多少,价钱也不昂贵。只是它们对身体的伤害,并没有减少;加上毒贩本质上的贪婪,毒品里面掺合的杂质如玻璃碎、老鼠药等,更令身体伤上加伤。

 

我们相信,没有人自甘堕落,也没有人会为自己身体衰败而高兴。我们希望透过「毒海浮生」的写实和关怀,让人们思考:青年人为何选择吸毒?怎样的外在因素才能防止徘徊毒海边缘的人染上毒瘾?谁应该、怎样,对吸毒受害者负责?怎样才能帮助吸毒者重获新生?

除了戏剧部分和吸毒者周围的人的访谈外,我们设计了一个「毒例」环节,特别邀请网络知名漫画家Cuson Lo,为各集节目绘画与毒品法例有关的漫画,并由乐坛组合农夫以幽默手法,阐释相关法例。